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5 16:40:00

搗最大走私藥案檢近百萬粒壯陽藥 海關無回應是否涉國安 (更新)

分享:
海關搗破企圖出口壯陽藥及洗黑錢集團,拘捕5人涉犯罪得益2,000萬元。(莊振邦攝)

海關搗破企圖出口壯陽藥及洗黑錢集團,拘捕5人涉犯罪得益2,000萬元。(莊振邦攝)

海關破獲歷來最大宗出口受管制藥物案件,在上月底及今個月初,分別在機場、紅磡和上環檢獲160萬粒懷疑受管制藥物,估計市值約5,500萬元,當中逾七成為受管制的壯陽產品,並在行動中拘捕2男3女,年齡介乎27歲至41歲,相信已瓦解一個企圖出口受管制藥物及洗黑錢的集團,涉及犯罪得益約2,000萬元。被問到今次出口壯陽藥案有否牽涉國安時,海關並無直接回應。

6萬粒壯陽藥疑屬假貨

海關交代案情時指,關員上月底在機場抽查一個寄往西班牙的空運郵包,發現4萬粒受管制藥物,跟進調查後破獲紅磡一個工廈倉庫,檢獲131萬粒藥物,當中91萬粒為受管制壯陽藥,其中6萬粒為懷疑冒牌壯陽藥,亦涉抗抑鬱藥、前列腺藥等,再在上環一個物流中心,檢獲16萬粒等候提貨藥物,並拘捕一名涉嫌由該地點提貨至紅磡單位的34歲男子,並拘捕負責租用紅磡單位的27歲女子。海關相信,該女子受跨國集團操控,主要在港負責安排藥物運送,儲存和出口,又說海關相信,案中主腦仍在外地,會繼續調查資金來源。

負責行動的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李艷萍,今次檢獲的藥物多為仿製藥,即原廠藥專利過期後,由其他藥廠用相同成份生產,價錢約為原廠藥的五分一,當中6萬粒懷疑冒牌壯陽藥,服用有影響健康風險。

海關檢獲的藥品中,逾七成為受管制的壯陽產品。(莊振邦攝)

海關檢獲的藥品中,逾七成為受管制的壯陽產品。(莊振邦攝)

僅稱完成調查後交律政司處理

然而,對於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近日所講,打擊走私龍蝦能維護國家安全,被問到今次海關行動有否涉及維護國家安全時,李艷萍並無正面回應,只表示完成調查後會交律政司,徵求法律意見作出檢控,如傳媒有其他問題,可以聯絡新聞組。

新任海關關長何珮珊近日見傳媒時,言談中透露打擊走私龍蝦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工作,她的言論隨即引起國際關注,《路透社》更以題為《澳洲質疑為何香港認為龍蝦危害國家安全》作報道,有輿論認為何的說法透露出中國禁運澳洲龍蝦涉及政治問題,有違加入世貿協議。

海關展示行動中檢獲的6萬粒冒牌壯陽藥,指服用有影響健康風險。(莊振邦攝)

海關展示行動中檢獲的6萬粒冒牌壯陽藥,指服用有影響健康風險。(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