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4 11:00:00

移民潮|港男攜妻移居曼城 轉職做外賣「此心安處是吾鄉」

分享:
90後的Jonathan(左)早前攜同BNO的妻子移民英國,他說能否重操故業並非首要考慮,暫時做外賣工作,已夠生活所需。(受訪者提供)

90後的Jonathan(左)早前攜同BNO的妻子移民英國,他說能否重操故業並非首要考慮,暫時做外賣工作,已夠生活所需。(受訪者提供)

香港社會近日再掀起移民潮的討論,是留是走難免會有掙扎,移民後可以做甚麼工作?去哪裡生活又會較為適合呢?這種問題可能在不少人的腦海中千迴百轉,他邦的生計考慮的確嚇退了很多有意移民的港人。最近偕妻子移民到英國曼徹斯特的Jonathan,本身從事市場銷售,妻子則是行政人員,他坦言能否在當地重操故業並非首要考慮,反而認為「此心安處是吾鄉」更重要。

90後的Jonathan在英國大學畢業後回流香港發展,過去7年在港從事市場銷售等工作,直到今年4月,他目睹香港社會的變化,令他決心與妻子移民英國曼徹斯特。他說:

「香港的生活節奏已經緊張,工作又唔係非常順利,倒不如回英國發展啦,我喺英國讀書期間,已習慣了這邊生活,太太一開始有啲唔習慣,依家找華人團體聯絡及溝通,慢慢學習融入當地生活」

Jonathan續指,妻子持BNO簽證入境英國,較以往用配偶簽證更方便。他解釋:「以前用配偶簽證移居英國好困難,收入要到某個數字,先能帶伴侶到英國生活,依家妻子用BNO簽證入境,就無咗呢個難題」。

曼徹斯特設有「媒體城」(Media City),Jonathan認為在當地發展會比較容易搵工。(MediaCityUK@fb)

曼徹斯特設有「媒體城」(Media City),Jonathan認為在當地發展會比較容易搵工。(MediaCityUK@fb)

移民潮|曼徹斯特樓價較平

被問到為何移居曼徹斯特而不選擇倫敦,Jonathan說一來自己當年在曼徹斯特附近讀書,已習慣當地生活節奏,二來曼徹斯特的樓價比倫敦平得多,風景亦很優美。他又說,與妻子帶去英國的錢不多,加上英國政府有發展北部計劃,曼徹斯特是其中重鎮,而當地亦有「媒體城」(Media City),Jonathan認為在曼徹斯特發展會比較容易搵工。放下在港的故業,Jonathan暫時以送外賣維生,妻子則在受訪期間仍然待業。他說,現時每月收入約1,500英鎊,尚算「夠住、夠食、夠用」,他希望新冠疫情過後可以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惟最重要是現在生活開心,壓力較小。

在空欄上輸入想尋找的地方,即可顯示當地的治安情況。(網頁截圖)

在空欄上輸入想尋找的地方,即可顯示當地的治安情況。(網頁截圖)

移民潮|建議租屋前上網了解治安

住屋亦是不少港人移民首要考慮的問題,Jonathan說最初移居曼徹斯特時,由於不認識所住地區,因此租住了一個比較複雜的地方,結果不久便要遷往另一地區居住。他提醒有意投資或移居英國的港人,在買樓或租屋前,可先瀏覽英國警方網頁(見上圖),內裡會顯示英國各地最新治安情況。

移民潮|睇醫生有免費廣東話翻譯

Jonathan又指,日常生活中的語言障礙不大,而輪候政府醫生可能較慢,但只要購買英國NHS的政府醫療保險,即可要求提供「廣東話」翻譯服務,當中沒有額外收費。不過,Jonathan又指,目前英國放寬BNO持有人入境的政策,許多當地人都不知悉,直言港人搵工時,或會遇到僱主對BNO簽證「問長問短」的情況。

移民潮|憂香港未來似「港股咁悶」

被問到為何不選擇去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及生活,Jonathan指除英國比較自由民主外,亦對內地經濟前景不樂觀。他亦對香港未來有所保留,認為香港未來前景將「好似港股咁悶」,加上隨著國際環境的風險變化,擔心香港日後連獲取資訊亦會受到限制。Jonathan寄語有意移民英國的港人:

要放棄原有東西並不容易,去到新環境時需要敞開心扉,要有心理準備接受兩地的差異和生活節奏的不同,當中有許多事情需要學習和適應。

 

相關新聞:

移民潮|怕歧視?難搵工?嫁英港女:心態最重要

移民潮|永久離港取回強積金 申索金額按年升27.3%

移民潮|陳家駒:勉強移民或害孩子做一世「二等公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