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5 14:30:00

稱對「三權分立」了解不變 馬道立:信港仍有法治

分享:
馬道立表示「三權分立」已變得很政治,強調香港司法獨立。(莊振邦攝)

馬道立表示「三權分立」已變得很政治,強調香港司法獨立。(莊振邦攝)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退任在即,他見傳媒時被問到有關他曾表示香港有「三權分立」的問題。馬道立指,之前自己的確說過香港有「三權分立」,對他而言,「三權分立」不是政治問題,自己對「三權分立」的了解不變,但現時已經變了爭議性問題,然而他強調不論怎樣都好,《基本法》很清楚寫明香港是有「司法獨立」,惟政治方面是否變了,他坦言自己「不敢說」、亦「不應該說」。

相關新聞:馬道立:司法改革須有理據 不能只為每次打贏官司

對於有人表示香港法治已死,馬道立不認同有關說法,稱相信香港仍有法治,他知道法官和法庭的態度是按《基本法》依法處理案件。他又說,雖然任內遇上挑戰及工作壓力,但無任何人或機構給予他壓力,處理《港區國安法》及處理其他法律問題一樣,一定有挑戰,但法院是按法律理據裁決案件,並非考慮政治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