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0 04:30:00
日報

網課後遺|小一生情緒管理、專注力變弱 小學推禪修課助改善

分享:
范秀琪(小圖)指,在新學年小一須上「青蛙仔」正念禪修課,冀改善其專注力等情況。(陳奕釗攝)

范秀琪(小圖)指,在新學年小一須上「青蛙仔」正念禪修課,冀改善其專注力等情況。(陳奕釗攝)

開學大半個月,早前有小學反映因幼稚園長時間網課,令小一新生自理能力欠奉,有小學校長亦透露小一新生出現「後疫情」狀況,因幼稚園時缺乏實體課,與人相處、情緒管理、專注力等均現不足,對小學校園生活的適應明顯較慢,學校需較過往花多一倍時間助新生適應。佛教慈敬學校今學年起將「青蛙仔」正念禪修課加入小一必修課程,望透過講故事、角色代入、伸展運動等教導小一新生靜觀,改善其專注力及情緒管理。

佛教慈敬學校校長范秀琪指,去年及今年的小一新生明顯在溝通技巧及情緒管理較往年「論盡」,她憶述去年一年級的新生不是K3(高班)升小一,而是似「K1(幼兒班)直接上P1(小一)」,不懂與鄰座同學聊天,更不懂處理分組活動,二人一組時不懂互相聆聽對方意見,容易起爭執,亦多了學童有需要時「淨係坐喺個位喊」,不懂得舉手求助。

鑑於去年經驗,學校今年起將小一新生必修的佛教及德育科當中8堂,改為「青蛙仔」正念禪修課,學生上禪修課時改到校內靜修堂,由老師講故事及引導下,讓小一新生作角色代入練習禪修,如想像自己是青蛙,練習呼吸;想像自己成小貓,作身體伸展練習等,8課各有不同主題,校方望透過有趣課程,慢慢改善小一新生的專注力及情緒管理。校方亦認為,以更輕鬆的手法教導學生,他們上禪修課更易吸收課程內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