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1 05:00:00

讓港人買得起樓 施永青促分割樓市

分享:

政府著力助市民上樓,近日先後傳出「港人港樓」及重推將公屋售予租戶的租置計劃;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亦就港人置業重申多項建議,包括居屋轉輪候制、分割樓市等,並認為放寬地積比率,成效快過改劃土地用途。

施永青指市場投資意欲下降。(陳奕釗攝)

施永青指市場投資意欲下降。(陳奕釗攝)


施永青昨晨於商台節目中指,本港樓市超越港人購買力,但作為大都會不同於普通城市,當中樓價「一定係普通人買唔起」,買家必包括如「阿拉伯王子」這些投資者來港買樓;若想港人「要有樓住」,政府一定要將市場分割,劃出只為港人而設的樓市,例如批地時加入「只准港人自住,不准放租」等條款,外來資金則可於另一個全面開放的市場投資買賣樓宇。他亦同意部分私人土地的建屋應限制只向未有物業港人出售,並建議政府將居屋抽籤改為輪候制,以表明會承擔責任,助港人置業。


政府有責任引導地價下調
施永青認為,政府作為本港最大地主,有責任主動引導地價下調,例如將部分土地平售,以增加供應,而地產商開盤時為了保持競爭力,樓價自然會下降。


對於有意見要求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新界農地,施永青指出不同農地有不同價格,「做咩一定要人蝕底」,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政府補償應按市值,「唔係要益佢(地產商),我要公平」,按市價補償收地就會有效率,否則「同你(政府)買地都無得平,我(地產商)點解要平」。


受近期社會運動影響,施永青坦言,環境不明朗令投資意欲降低,透露地產代理生意有影響,但暫未計劃裁員,並指大部分業主仍對本港後市持樂觀態度,認為本港大局仍難以改變,故住宅租金、樓市未受大影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