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28 04:30:00
日報

追本溯源 缺類桿菌可致過敏症 自然分娩養寵物或增菌量

分享:
(張逸羲攝)

(張逸羲攝)

有花生敏感或對雞蛋、牛奶及大豆等食物敏感的孩子,情況嚴重可出現呼吸困難而致命。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轄下的「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中心(HKU-PRP)」發現,1歲時若腸道「類桿菌」處於低水平,出現食物敏感和花生敏感的機率,比高水平的嬰兒分別高1.9倍和高近3倍;而自然分娩、有兄弟姊妹相伴及飼養寵物,因均在不同情況下接觸「污糟嘢」,有機會提升體內類桿菌水平,推斷類桿菌愈多,有助人類避免出現過敏。
 

團隊於2008年至2012年間,持續追蹤加拿大1,422名嬰兒,於他們3個月大及1歲時檢測糞便樣本了解體內的類桿菌量,再於3歲時再做過敏測試。研究亦發現,自然分娩有助嬰兒能產生較多的類桿菌;追蹤的嬰兒1歲時,體內有高水平類桿菌量的比例︰自然分娩的嬰兒有85%,而剖腹生產的僅74%。此外,84.2%有兄弟姊妹,及88.9%於出生後家中有飼養寵物的嬰兒,其類桿菌量亦有較高水平,分別較獨生(81.9%)及沒有飼養寵物(76.7%)稍高。


負責研究的HKU-PRP助理教授黃世萬(圖右)表示,自然分娩的嬰兒由母親的陰道出生,期間可吸收母體所產生的類桿菌,而有兄弟姊妹及寵物相伴,生活環境或會較「污糟」,或有助嬰兒體內出現類桿菌,建議準媽媽應盡量採取自然分娩,並無需為「保護」孩子而棄養寵物。他續指,今次研究是首次發現缺乏類桿菌可導致食物及花生敏感,認為往後可利用糞便檢測體內的類桿菌量,作為輔助的過敏測試,而該中心亦會研究將類桿菌製成益生菌,供嬰兒及成人服用,減低他們出現過敏症的機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