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31 17:02:00

阿富汗局勢|安理會通過決議促塔利班守允民眾離境承諾 中俄投棄權票

分享:
安理會通過決議促塔利班守允民眾離境承諾,中俄投棄權票。(資料圖片)

安理會通過決議促塔利班守允民眾離境承諾,中俄投棄權票。(資料圖片)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案,促請塔利班遵守承諾,容許民眾及外國人繼續安全離開,決議案獲13票贊成,中國及俄羅斯投棄權票。

決議案包括強烈譴責上周在喀布爾機場發生的襲擊,強調要打擊恐怖主義,又要求塔利班遵守承諾,容許想離開的阿富汗民眾及外國人安全和自由離境,並且尊重女性和少數族裔權益,確保人道主義援助不會受阻,認為塔利班應遵守承諾。

馬克龍倡設保護區惟未納決議案

法國總統馬克龍有向安理會提交文件,建議在阿富汗道都喀布爾設立保護區,臨時收容有意離開當地的阿富汗平民,但今次的決議案未有提及有關建議。有聯合國官員指,安理會決議案一般涉及原則性問題及政治訊息,較少觸及執行操作安排。

15個安理會成員國之中,中國和俄羅斯投棄權票。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指,安理會應該協商如何幫助阿富汗恢復和平、穩定和秩序,緩和當地局勢,而不是激化矛盾。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則認為,決議草案未有關注東伊運等恐怖組織,以及多國軍隊撤走後對阿富汗局勢影響。

歐盟將討論應對阿富汗難民措施

歐盟將在當地星期二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應對阿富汗難民措施。《路透社》取得的聲明草稿指,為免2015年的難民危機重現,聲明建議歐盟成員國應以協調及有序方式,防止大批非法移民入境,同是要提防來自阿富汗的安全威脅。有歐盟官員指,塔利班控制阿富汗後,提供外國緩助變得更加複雜,聲明同時承諾會繼續向阿富汗及周邊國家提供資金,保障當地平民獲得所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