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3 04:30:00
日報

首日約千人用即日籌 聶德權認樽頸再出招谷針

分享:

本港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昨展開第209日,「即日籌」安排昨首日擴展至所有適齡接種人口,多間接種中心外全日均未見人龍,甚至有職員要向途人「拉客」;當局指昨全日約有1,080人取「即日籌」打針。有初中學生表示,為滿足校運會打針的要求而輪候即日籌,亦有長者讚安排方便,但有中心負責人坦言最新涵蓋的群組接種率本來已較高,料未必有太多人用即日籌。此外,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承認疫苗接種數字現「樽頸位」,正爭取今個月內在公立醫院設立注射站,方便門診覆診病人即場接種。
 

本港昨約4,100人打第一針。(蘇文傑攝)

本港昨約4,100人打第一針。(蘇文傑攝)

截至昨日,本港已有442.2萬人接種最少一劑疫苗,佔適齡人口65.7%,與月底500萬人打首針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疫苗接種中心即日籌昨起一併涵蓋所有適齡人口都可在尚有餘額的21間中心,即場取籌接種疫苗。

中一生楊同學昨早到荔枝角公園體育館領即日籌,他指學校規定,已打針的同學才可以參加下月底舉行的陸運會,故昨到場希望盡快接種。早上8時半已到場的黃先生就表示,本身不擬接種,指「打咗都會中招」,但公司通知要打針否則每周檢測,加上擔心毋須預約會多人,故一早到場,又坦言若非有「即日籌」,就未必會昨日打針。荔枝角公園體育館雖設有200個即日籌名額,惟至早上10時僅派出不足10張。在官涌體育館的中心,工作人員更要在市政大廈外向途人宣傳「即日籌」安排和「拉客」。

將軍澳體育館中心現時由康健國際醫療承辦,營運總監梁國齡認為安排對接種率一定有幫助,但直言新涵蓋群組接種率本身較高,料不多人會因即日籌而決定接種,又相信現仍未打針的人「內心都有盤算」。對於多個中心昨早反應一般,他料與中秋節翌日有關。

中心昨派出過千即日籌。(蘇文傑攝)

中心昨派出過千即日籌。(蘇文傑攝)

擬公立醫院設注射站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本報查詢,表示昨全日共派發約1,080個即日籌,前日則派發約670個。局長聶德權昨傍晚在電台節目承認,近期疫苗接種數字已到「樽頸位」,相信全面開放即日籌安排後,接種中心仍有能力處理。他又稱,正爭取本月在兩間公立醫院設置注射站,為在門診覆診後的病人接種,惟坦言長者若擔心自身慢性病或身體不適合接種,很難「叫得郁」他們打針,而目前60歲以上和70歲以上人士,分別只有44%及28%人已打針。昨全日共有4,153人打第一針,翻查資料,過去兩個星期日分別有6,278人(19日)和10,282人(12日)接種首劑。


一周多6青少年打針後疑心肌炎

此外,當局昨公布截至周日(19日)的過去一周,再多6名12至15歲青少年在接種復必泰疫苗後,懷疑心肌炎或心包炎,他們打針後1至3日出現胸痛,情況穩定;同期有一名84歲老翁離世前14日曾打針,個案沒有臨床證據顯示事件由疫苗引起。疫情方面,昨有一名55歲由菲律賓來港的女外傭(#12173)確診並驗出L452R變異病毒株,她本身打齊兩針、沒有病徵。

首日約千人用即日籌 聶德權認樽頸再出招谷針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