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24 04:30:00
日報

鼠類不一定污糟邋遢 漁護署:野鼠愛整潔

分享:

 「獐頭鼠目」、「鼠目寸光」……老鼠多與貶義詞相關,加上是不少疾病的傳播媒介,負面形象揮之不去。適逢新春迎鼠,漁護署介紹本港鼠類生態,最少有9種鼠類在港生活,當中6種為郊野生活的野鼠,署方亦為牠們「平反」,與傳播疾病的家鼠「割席」,盼市民多了解及欣賞對生態環境甚具貢獻的「鼠鄰居」。
 

左:徐咏之;右:唐志斌(徐炯晞攝)。

左:徐咏之;右:唐志斌(徐炯晞攝)。

本港老鼠生態可分為市民常見在城市生活的家鼠及有野外生活的野鼠。野鼠中的印支林鼠及針毛鼠更是本港原生物種。漁護署自然護理主任(生物多樣性)徐咏之指,野鼠愛整潔,常梳理毛髮及打理巢穴。而鼠類儲糧的習慣有助播種,本身亦是食物鏈重要一環,雖然未有研究野鼠是否如家鼠般會傳播疾病,但野鼠與家鼠地域分布明顯,少與人接觸,通常「聽到你走埋嚟已經走夾唔唞」,稱若市民在郊野有幸目睹野鼠,可以「拿出手機幫牠拍照」,以欣賞態度與野鼠共處,毋須如過街老鼠般追打。

漁護署自2002年起,於全港郊外地方進行小型哺乳類動物生態調查,約每年約有3次一連4日針對鼠類生態調查。署方在調查點,通常是在整個郊野公園範圍分別在8處設置合共60至80個老鼠籠。二級農林督察唐志斌指,最多一次曾捕獲逾70隻野鼠,平均每年逾40隻,總括而言各類野鼠分布於全港郊外。

動物巢箱內偶爾會發現鼠類。

動物巢箱內偶爾會發現鼠類。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