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2 10:54:00

Omicron|患者逗留機場禁區4日 機管局:1天內未轉機航空公司或須受罰

分享:
感染Omicron患者曾逗留機場禁區內的橙區4日。(資料圖片)

感染Omicron患者曾逗留機場禁區內的橙區4日。(資料圖片)

本港第四宗證實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個案,38歲男患者上周三(24日)抵港後,因簽證問題滯留機場四日。機管局今日(2日)表示,已嚴格要求所有航空公司必須安排旅客於24小時內完成轉機,未能符合規定的航空公司將可能面對懲罰措施,局方正就相關個案向航空公司嚴肅跟進。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若發現有旅客需要滯留,應即時安排接受檢測。

該名患者11月15日從巴布亞新畿內亞前往尼日利亞,至上周三乘搭卡塔爾航空QR818從卡塔爾抵港,等候轉機期間因簽證問題,於機場禁區逗留至上周六,接受離境前檢測確診。根據當局公布的強制檢測公告,患者於11月24日至27日期間在機場一號客運大樓5樓橙區或6樓橙區(閘口25-71)逗留。

機管局:目前沒有滯留旅客

機管局回覆本報查詢時指,機場目前並沒有滯留的轉機或過境旅客,而所有滯留旅客會被要求逗留在指定的範圍等候,並由保安人員看守,感染Omicron的患者亦是按此安排處理。至於轉機的旅客,機管局表示,他們必須逗留在機場禁區內的橙區,不得進入綠區,而所有處理旅客的機場員工,亦只可處理指定區域的旅客。

機管局指,該名患者涉及的機場員工均已按要求著上個人保護裝備,而衞生署已就個案發出強檢通知,目前有約20名機場員工被衞生署介定為該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並須按規定進行隔離。

Ad Block
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杜啟泓(左)。(資料圖片)

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杜啟泓(左)。(資料圖片)

何栢良倡收緊轉機客接種要求

何栢良今早於商台節目表示,政府應收緊轉機客的疫苗接種要求,若當局發現有旅客需要滯留,應安排即時接受檢測,或考慮直接送往檢疫,以免在機場發生交叉感染。

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杜啟泓則指,對於來自高風險地區人士,機場需要考慮是否要求他們每日檢測,或禁止其在機場逗留。他又指,在機場逗留期間,亦要分開不同區域及做好防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做好通風措施。

相關新聞:

Omicron|港增3宗輸入個案 尼日利亞抵港男證染新變種

強制檢測|海桃灣2座男住戶初步確診 4個指明地點納公告 (附日期時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