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3-07-21 10:31:00

大暑2023|必備大暑食物!7款食材消暑解渴增食慾 綠豆清熱、酸梅開胃

分享:
大暑|夏日消暑必備!7款食材消暑解渴增食慾 綠豆清熱、酸梅開胃

大暑|夏日消暑必備!7款食材消暑解渴增食慾 綠豆清熱、酸梅開胃

一年容易又大暑,2023年大暑日期是在7月23日,代表天氣熱上加熱,再加上長期戴口罩所帶來的侷促感,不少人都會有中暑或食欲不振等問題,而最好的解決方法,便是利用食療改善身體狀況。以下就為大家介紹7款夏天消暑必備的食材,每款都有消暑解渴或增強食慾的作用,特別適合在夏天食用!

大暑2023|消暑食材綠豆

夏天不少人都會有熱衰竭或中暑等症狀,而綠豆就有清熱解毒、止渴消暑的作用,建議可以將綠豆熬煮成綠豆湯,可以達到防止中暑的效果。特別對於長期在戶外工作的人來說,綠豆湯不但可以消暑解渴,還有維持體液平衡的功效,因此在戶外工作或進行戶外活動時,不妨帶備綠豆湯來止渴吧!

綠豆湯可以加入薏仁一起熬煮。 港式的綠豆沙糖水亦是消暑解毒的好選擇。 同時可以製作綠豆糕食用。
Ad Block

大暑2023|消暑食材苦瓜

苦瓜味道甘苦,並非每個人都喜歡它的味道,但苦瓜卻是一種特別適合夏天的食材,不但有清熱解暑、消除肝火的作用,還可以補腎健脾,增進食慾,解決夏天食欲不振的問題。而多吃苦味食物,更可以提神醒腦、消除疲勞,令「冷氣病」等問題也能解決。苦瓜除了可以加入排骨煲湯外,還可以與茶葉一起泡茶,同樣有防止中暑問題的作用。

涼拌苦瓜屬不錯的夏日小菜。 苦瓜的性質較涼,可以幫助清熱解毒。 製成苦瓜排骨湯屬不錯的選擇。

大暑2023|消暑食材絲瓜

夏天屬絲瓜盛產的季節,在街市或超級市場都可以常常看到它的蹤影,而含水量達90%的絲瓜特別適合夏天食用,具清熱解暑、涼血解毒的功效,亦能幫忙補充身體缺少的水份和營養,與夏天特別相配。絲瓜有不同的烹煮方法,不過建議煲湯的時間不宜過長,維持絲瓜的鮮綠色澤才可更好地發揮其功效,烹煮的時候記住要注意!

Ad Block
Ad Block
熬煮絲瓜湯的時候,熬煮時間不應太長。 蛤蜊絲瓜 絲瓜營養成分非常多。

大暑2023|消暑食材西瓜

提到夏天人們最愛的水果,便不得不提西瓜。西瓜除了因為在夏天盛產而受歡迎外,其水份多的特性更帶有清熱解毒、除煩止渴的功效,因此特別適合在夏天進食。多吃西瓜不但可以防止中暑,還有利尿、幫助消化的作用,有助解決夏天食慾不振的問題。雖然西瓜性質較寒涼,但適當地進食的話並沒有問題。今個夏天還沒有吃西瓜的話,不妨買回家和家人一起享用吧!

夏天的時候特別適合食用西瓜。 西瓜是夏日當造水果! 西瓜汁非常消暑解渴。
Ad Block

大暑2023|消暑食材番茄

由於夏天天氣炎熱,經常都會出現食慾不振的問題,而味道酸甜的番茄便特別適合改善食慾問題,具有健脾開胃的作用。番茄中含有大量的檸檬酸和蘋果酸,可以刺激胃液分泌,幫助消化油膩食物,除了對新陳代謝有特別大的作用外,還可以增加食慾,令食慾不振的問題迅速解決。而且番茄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多吃可保持營養所需,適合在夏天改善身體狀況時食用。建議將番茄直接食用,或製成涼拌小菜,使其營養不被烹調手法所破壞。

Ad Block
直接將番茄生吃也可。 用來製成沙律也是不錯的選擇! 番茄中含有大量的檸檬酸和蘋果酸,可幫助消化油膩食物。

大暑2023|消暑食材酸梅

夏天由於天氣炎熱,人們飲水較多,令胃酸相對上降低,使食慾因而減退,而除了常見的番茄外,味道偏酸的酸梅同樣是一種健脾開胃的食材,特別適合改善食慾問題。酸梅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及抗氧化成分,一方面可以增進食慾,另一方面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因此建議利用酸梅煮成酸梅湯,直接當作飲料飲用。

酸梅湯具有增強食慾的功效。 酸梅湯具有增強食慾的功效。 酸梅湯具有增強食慾的功效。

大暑2023|消暑食材冬瓜

不少母親都喜歡在夏天時熬煮冬瓜湯,其實這是因為冬瓜不但有清熱解暑、潤肺生津的作用,還可利尿、去水腫,同時調節人體的代謝平衡,因此特別適合夏天食用。冬瓜無論是果肉、果梳或是果皮都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建議可將果肉連皮,加入瘦肉煮成冬瓜湯,另外將冬瓜核加清水直接煮,兩款湯水均有解渴利尿的作用。

Ad Block
利用冬瓜可以製作出不少家常菜。 冬瓜可配搭不同海鮮煮食。 冬瓜清熱祛暑,特別適合在夏天食用。

▼熱衰竭可致中暑▼

夏天注意,熱衰竭可致中暑。(AM730製圖) 夏天注意,熱衰竭可致中暑。(AM730製圖) 夏天注意,熱衰竭可致中暑。(AM730製圖) 夏天注意,熱衰竭可致中暑。(AM730製圖)
夏天消暑3式。(AM730製圖) 夏天消暑3式。(AM730製圖) 夏天消暑3式。(AM730製圖) 夏天消暑3式。(AM730製圖)

大暑常見問題:

問:大暑是甚麼意思?

答:大暑是夏季的一個節氣,常為7月23日或24日,位於小暑和立秋之間,也是一年之中最熱的節氣...詳情

問:大暑應該吃甚麼?

答:大暑除了多喝水補充水分,飲食上以清淡、易消化為原則,健脾養胃...詳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