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6-12-29 06:00:00

現代聖誕老人

分享:
芬蘭插畫家Rami Niemi充滿童真,一反傳統,繪出心中的聖誕老人形象。

芬蘭插畫家Rami Niemi充滿童真,一反傳統,繪出心中的聖誕老人形象。

聖誕老人是否一定穿上紅衣,蓄有白鬍子,挺著大肚子,加上招牌笑聲:「呵呵呵」,騎著鹿車派禮物呢?時代轉變,在芬蘭插畫家Rami Niemi眼中,聖誕老人也要變得摩登,不再局限固有形象,何不以全新面貌示人呢?文:Phoebe Yuen、圖:朱古力 場地提供:海港城

 

百變的聖誕老人
傳說中,聖誕老人源自芬蘭。本以為芬蘭人定必十分著重聖誕節的傳統禮節,誰不知這位來自當地的插畫家Rami Niemi,卻認為聖誕老人需要來個大變身,順應社會的變遷而轉個更摩登的形象。「沒錯,聖誕老人的確要有個大肚子才夠和藹可親,因此我會保留這個招牌大肚子。」當然,年長的老人仍舊是當聖誕老人的基本條件。但他就為聖誕老人改以嬉皮士的造型,「長而隨性的髮型,手持一杯冰涼的啤酒;他不再穿黑色長靴,而是隨心穿上波鞋,又或是街坊裝的長棉襪配 Birkenstock涼鞋,親民得來又有型。」為趕上潮流,Rami更為聖誕老人加上紋身圖案,又可手執香煙,平凡得跟身邊人無異。這時候,誰又再需要鹿車呢?這種不善待動物的代步方式,就由太空船代勞吧!再用智能電話遙控,難怪聖誕老人騰出了時間飲啤酒呢!「聖誕卡?大家都習慣傳個短訊,又或者在社交平台發放祝福,聖誕老人照著辦也就可以了。」


在全球化底下,幾乎全世界的孩子都知道甚麼是聖誕老人。撇掉宗教背景,他就是一個每逢12月為乖孩子送上禮物的神秘人。「即使形象怎變,都想大家能夠一眼便認出他是誰。」聖誕老人能有千百個形象,皆因人人也可以是聖誕老人。還記得小時候,媽媽會在平安夜晚上,偷偷把禮物掛於床邊。我早就知道,世界上並沒有傳說中穿著大紅衣、爬煙囪的聖誕老人存在。我的聖誕老人就是媽媽,一把秀麗順滑的棕髮、眼大大、臉蛋尖尖的,更沒有大肚子,但媽媽絕對是我心目中永遠的聖誕老人。

已為人父的他,看到孩子喜歡他的作品時感到特別欣慰。

已為人父的他,看到孩子喜歡他的作品時感到特別欣慰。

「噢!聖誕節托它歸家,放喺廳度幾靚㗎!」

「噢!聖誕節托它歸家,放喺廳度幾靚㗎!」

眾多設計之中,他最喜歡穿上太空衣的聖誕老人,充滿時代感。

眾多設計之中,他最喜歡穿上太空衣的聖誕老人,充滿時代感。

 

聖誕節的意義
聖誕節對不同人、在不同階段,有著不一樣的意義。有人會感恩耶穌基督降臨世上;亦有人喜迎數天的公眾假期;更有人期待節日的大減價,可趁機入貨。至於對Rami來說,這個節日是一家人團圓的日子。「兒時很期待化身成聖誕老人的祖父大派禮物,只要看中甚麼,在聖誕節前向聖誕老人許願便可。」他們與其他沒有宗教信仰的芬蘭家庭一樣,過節就是一家人齊齊整整,安在家中舉行大食會。每個人負責預備一款食物,圍爐取暖,最開心莫過於此。「我們還有一個小傳統,就是一定會吃一種名為Lanttulaatikko的甜品,由蕪菁甘藍(yellow turnip)拌以肉桂和麵包粒焗製而成,是味道不太討好的聖誕傳統食物。試想像,吃足數十年,誰不會生厭?」


Rami婚後為太太搬到瑞典生活,並住在僻靜的鄉郊小鎮,過著簡單而快樂的生活。「我會隔年偕同太太和女兒回到芬蘭過聖誕,順道探探親。」而留在瑞典的聖誕,他們一家都會到森林砍伐聖誕樹,再搬回家一起布置。為人父親,聖誕節對他來說,亦多了一重意義。「我會帶女兒到教堂參加聖誕崇拜,好讓她們感受聖誕氣氛;又會提前為她們預備聖誕禮物。被三個女生包圍,有苦自己知!畢竟已有家室,總不能像年輕時到酒吧喝到天昏地暗吧!」

 

為雪鹿繫上GPS追蹤裝置,就不怕牠走失了!

為雪鹿繫上GPS追蹤裝置,就不怕牠走失了!

送禮物?用手機遙控便可!

送禮物?用手機遙控便可!

聖誕老人不一定要穿上紅色大衣。

聖誕老人不一定要穿上紅色大衣。

 

Rami的玩味世界
Rami擅長以粗黑線和繽紛色彩,塑造充滿幽默感的角色和生活情景,亦曾與多家國際知名傳媒機構合作,包括Harvard Business Review(哈佛商業評論)、GQ、Bloomberg Markets(彭博市場月刊)、Entertainment Weekly(娛樂周刊),以及Wall Street Journal(華爾街日報)等。他的作品大部分都擁有一組共通點:耳環、紋身、香煙和有趣的髮型。在美國和歐洲當地,大部分人都能認得他的作品或畫風。「我喜歡與不同品牌合作,這樣能夠將我的作品推廣得更遠,令更多人認識我。」在他的作品中,OL可以一邊飲著香檳,一邊拿著電話談生意,兼夾著高爾夫球棒於腋下,分身得宜;正在作身體檢查的人,竟只顧低頭玩手機;這些會是你和我的日常寫照嗎?


月初,他為本地大型商場設計的聖誕布置擔任揭幕嘉賓,這亦是他首次踏足香港。他笑說:「在香港短短數天所見的人,已經超越小女兒出生至今,見過的人數總和。」香港與瑞典和芬蘭的文化差異,亦令他感到驚訝。從他的作品看來,本以為他是活躍於社交平台的潮人,怎料到他一點也不熱忱於社交網絡。走到香港街頭,大眾連過馬路也要低著頭看手機,令他不明所以。他看我一臉疑惑,便馬上解說:「可不要以為我是長居深山的原始人,我可曾於巴黎等的大城市工作呢。」Rami投身插畫事業前,曾於巴黎的Kuntzel+Deygas工作,公餘時以繪圖度日。直至2008年成立個人同名品牌,便全職投入插畫工作。他再三感激Agent  Pekka的提攜和欣賞,令他事業起飛,享有今天的成就。而是次的聖誕布置,對他來說是一項瘋狂的任務。「我從未曾把自己作品變成立體的裝飾,將平面變作立體,要考慮的細節更多。加上一次過製作數十個聖誕老人和場景,絕對是前所未有的挑戰。」但眼見商場內的遊人自得其樂,跟不同形象的聖誕老人合照,又在品評作品,即使Rami聽不明白,卻滿足於遊人與作品的互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