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8-23 06:00:00

參與火星探索 理大火星相機2020上太空

分享:
(蘇文傑攝)

(蘇文傑攝)

火星是地球的近鄰,曾有過和地球相似的環境,科學家探索火星持續不斷,香港理工大學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昨舉行簽署儀式,確認雙方首次就火星探索合作,共同研發「火星相機」,預計最快明年完成,並用於2020年發射的「火星探測系統」。

 

可抵地球引力6200倍衝擊震盪
「火星探測系統」由環繞器、著陸器及火星車組成,而「火星相機」則設於著陸器的頂部,重約380克,尺寸與一般數碼相機相若,由鈦合金等航天物料製成,加上相機表面凹凸不平的設計,能夠抵禦相當於地球引力6,200倍的衝擊震盪,以及外太空低至攝氏零下70度的環境;另外,相機的水平及垂直拍攝角度均達120度,並且可自動拍攝,或由北京的控制中心遙距操控拍攝,用於監察「火星探測系統」著陸後的運作情況及火星周遭環境。

研究人員之一的理大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容啟亮(圖)指,過往其他國家探索火星時因技術問題,須分開發射環繞器、著陸器及火星車,三者先在圍繞火星的運行軌道上組裝,再降落至星球表面;而「火星探測系統」則能解決該困難,包括如何應對極端溫差變化、物料膨脹及承受強大衝擊等,成為全球首個一體式發射的火星探測器。

「火星探測系統」預計於2020年發射,由中國最大型火箭「長征5號」承載,約9個月至一年後登陸火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