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07 06:00:00

誘發學習興趣 韓裔學者讓學生看見歷史

分享:
姜鍾赫在教育大學任教。(資料圖片)

姜鍾赫在教育大學任教。(資料圖片)

不少香港學生想起歷史課都覺得枯燥乏味,即使是自己身處的地方、社區,又或長輩的親身經歷,學生對這些歷史亦未必有興趣。來自異鄉、正在教育大學任教的韓裔歷史學者姜鍾赫卻醉心於香港和中國歷史,特別是研究華人女性地位。他說:「歷史不應是不重要的,它可以團結國家,也可以令社會分裂。」 

 

姜鍾赫(李卓謙攝)

姜鍾赫(李卓謙攝)

「以古為鑑,可知興替」,但不是親眼目睹的事實,同學即使讀得滾瓜爛熟,仍不免有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者之感。姜鍾赫亦明白此情況,著力讓學生「看見」歷史,例如播放歷史電影或紀錄片等,以南京大屠殺為例,他透露有學生稱,雖然一向熟悉該段歷史,但看相關電影的畫面時卻看得感觸落淚。他又認為,歷史不應只是「帝王、勝利者」的故事,所以會要求學生發掘家族歷史,有內地學生亦因此而首次與祖母談及後者在文革時期的經歷。


學生自由討論
歷史科本身涉及不少敏感的議題,近年更有「港獨」思潮興起。姜鍾赫表示,近年有學生因本土興起而對殖民地歷史產生興趣,認為是好事。他會讓學生自由討論有關議題,亦歡迎學生質疑他的觀點,認為討論和對話有助學習。他強調,不論香港和內地學生均非常尊重老師,但就笑言內地學生較主動發言,而香港學生或因尊重老師,上課時大多「唔出聲」,希望他們也可多表達自己意見。


教學表現獲教資會嘉獎
憑着富創意的教學法,姜鍾赫與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火博士」陳鈞傑雙雙贏得今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新晉教學人員獎項;來自理工大學的領袖與個人發展團隊則贏得一般組別獎項。每名得獎者或團隊可得50萬元獎金,當中5萬元是鼓勵其傑出教學表現的現金獎,另外45萬則是供得獎者進行提升教與學質素的計劃或活動,例如姜鍾赫便計劃將款項推動以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學習歷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