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09 04:30:00
日報

減生冷飲食 預防月經病

分享:

月經是女性的一個特殊生理特點,每個月都會經歷到,可是各位女士又是否知道甚麼是月經病?中醫認為,如果月經的期、量、色、質異常,或者來經時出現一系列徵狀,就有可能患上月經病,如沒有適當治理,或影響將來懷孕的機會。
 

李樂怡醫師指月經病與肝、脾、腎的關係比較密切。

李樂怡醫師指月經病與肝、脾、腎的關係比較密切。

註冊中醫師李樂怡指出,女性一般大約14歲左右開始月經來潮,但現時受到營養、體質等因素的影響,中醫認為月經初潮年齡於11至18歲的範圍亦屬正常,「月經從初潮到差不多50歲絕經,中間除懷孕或者哺乳期,月經都應該有規律地按時來潮。正常的月經周期一般為28天左右,而在21至35天內都屬於正常範圍。


月經象形圖計算行經總量
每次行經的持續時間,亦即經期,一般3至7天為之正常;至於經量,通常第2天最多,第3天較多,其後慢慢減少,行經總量約為50至80毫升。行經總量如何計算?李樂怡表示,「可以參考月經象形圖(The menstrual pictogram),有興趣的女士可以在經期的時候計算一下。」而月經的顏色及質地,正常為暗紅色,後轉為淡紅色,經血應該不稀不稠,沒有血塊。

或影響懷孕
李樂怡提醒,「如果月經的期、量、色、質出現異常,或伴隨月經周期有不適的症狀,如痛經、乳房脹痛、眩暈、頭痛、腹瀉,甚至出癮疹(風癩),很可能是身體響起的警號。當然,如果只是偶然一次,毋須過分擔心,可多觀察多一至兩個月,但如果連續兩個周期以上都有以上症狀,就不應諱疾忌醫,因為月經失調可能會影響將來懷孕的可能。」

中醫認為,月經病與肝、脾、腎的關係比較密切,發病因素可能跟情緒壓力、飲食,或者感受外在邪氣有關,亦可能因為先天腎氣不足、生產次數過多、房勞過度、勞倦所傷,令肝、脾、腎功能失常,氣血失調,導致沖任經脈損傷,造成月經病發生。


改善生活習慣
預防月經病,要從生活習慣著手。李樂怡建議,「首先要注意避免勞倦過度,要有充足的睡眠,做適量的運動,例如跑步、瑜伽、太極拳等。另外,平時要保持心情舒暢,多與家人朋友傾談,有助消除緊張、煩悶或者恐懼的心理。至於飲食方面,盡量少生冷飲食,例如凍飲、雪糕、雪條、刺身壽司、沙律等,亦避免暴飲暴食或者過度節食。行經期間,中醫認為『血室正開』,故應保持外陰清潔,避免病邪入侵,同時要禁止浸浴、游水和房事,並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玫瑰花茶減月經不適
香港女士學業工作壓力大,又常於冷氣房內工作,加上港人愛喝凍飲如珍珠奶茶等手調飲品,所以容易出現痛經、月經不調等問題。李樂怡建議女士們可以時常帶備保暖壺,平時自行泡玫瑰花茶飲用,代替凍檸茶、凍咖啡,「玫瑰花有疏肝解鬱、醒脾和胃、行氣活血止痛的作用;而枸杞子就可以補肝益腎、明目。一星期可以飲用3至4天,尤其適合經前3至7天飲用。但要注意,月經期間和孕婦就不宜飲用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