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7-17 10:00:00

胰島素注射劑量需經常調校?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眾所周知血糖高會引起不少併發症,但血糖是否控制到愈低愈好呢?內分泌及糖尿病專科曾文和醫生提醒:「血糖並非愈低愈好!現時糖尿病的治療方向不再單單為了降低血糖指數,患者應同時慎防血糖水平大起大落。」當談到治療,糖尿病患者對注射胰島素應不陌生,雖然胰島素能有效降低血糖,可是血糖水平亦容易因進餐的時間及份量而有起伏,胰島素注射劑量亦需要作出相應調整,否則容易導致低血糖,以至增加心律不正和腦退化的風險1,2

胰島素注射劑量需頻繁調校 上班族依從性低
以往,糖尿病患者在口服藥物失效後,一般需注射胰島素。由於個別患者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不同,因此需要因應其生活及飲食習慣去調校胰島素注射劑量。奈何上班一族難免進餐不定時,每餐進食份量亦有別,容易令血糖指數大上大落,有機會造成低血糖的情況。曾醫生指出:「低血糖輕則導致手震、腳震、心跳加快的情況發生,重則有機會引致昏迷,絕非小事!」除了頻繁調校胰島素注射劑量之外,患者也需要一日打三、四針才能穩定餐後血糖。不少患者對治療依從性低,尤其是工作繁忙的上班一族,實在難以一日數次定時注射胰島素。

腸泌素混合胰島素 一日一針穩定餐前餐後血糖 
糖尿病患者因胰臟失調,以致缺少了腸泌素這種人體本有的腸道荷爾蒙。透過注射含有腸泌素的針劑,能促進胰臟細胞分泌胰島素。有別於傳統的胰島素針,當患者使用混合腸泌素及胰島素的二合一糖尿針,血糖過低的風險減少3。另外,腸泌素能減慢患者的胃部蠕動,從而增加飽足感及減低食慾,不會如注射胰島素般有增磅的問題,而部份針劑只需一日一針便能穩定餐前餐後血糖水平,或可有助改善依從性。

Ad Block

曾有50歲女士患上糖尿病20多年,本來以注射胰島素治療,但注射胰島素令她本身的肥胖問題加劇。轉用二合一糖尿針半年後,她成功控制體重,糖化血紅素(HbA1c) 也由10至11%降到8至9%。

文章由賽諾菲支持撰寫
MAT-HK-2000167-1.0-07/2020


References:
1.  Suh SW, Hamby AM, Swanson RA. Glia. 2007;55:1280-1286.
2.  Chow E, Bernjak A, Williams S, et al. Diabetes. 2014;63:1738-1747.
3.  Mathieu C, et al. Diabetes Obes Metab. 2014;16:636-644.

內分泌及糖尿病專科曾文和醫生

內分泌及糖尿病專科曾文和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