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17 04:30:00
日報

上任後首赴區議會 鄧炳強:只有懼怕正義的人想我辭職

分享:

警務處長鄧炳強(圓圖)上任後首次出席中西區區議會會議。會上多名議員批評警方在處理反修例風波中的執法,又關注警員態度和展示委任證的情況。鄧炳強則不認同有「警暴」,但承認警方在處理部分事件上有改善空間。


大部分議員在會上均關注反修例衝突中警方的處理手法。區議員葉錦龍批評,6月12月當天警方向參與和平集會的市民發射催淚彈,中信大廈外險釀成人踩人。鄧炳強不同意當天警方向和平示威者發射催淚彈的說法,指當日下午有人擲磚,又指監警會正就6.12事件調查,不便評論。監警會昨晚發聲明,指因有司法覆核進行,故首階段審視報告會延遲發布。


區議員任嘉兒指,曾在協助被補人士時被警察稱她為「曱甴」,向鄧炳強質問警員做法是否恰當。鄧稱,警務人員不應說不當說話,又着任嘉兒就事件作正式投訴。被問到他會否就處理反修例事件而辭職,他謂「我理直氣壯做得好,只係一啲懼怕我正義嘅人想我辭職。」另外,鄧炳強又在會上透露,就早前有一宗指控警員在警署內強姦被捕人的案件,警方正從誤導警務人員或提供假口供方向調查。


會後被傳媒問及警隊是否正研究引入電槍時,鄧炳強表示,警隊不時檢討器材和武器裝備,希望能物色可替取真槍的武器,強調即使研究購入電槍,並非把武力提升。另外,他又交代最新拘捕數字,由6月反修例事件至今,共有7,019人被捕,當中1,092人被檢控,其中547人被控暴動罪,而被定罪的則有38人。

Ad Block


另外,會議開始前,中西區區議會主席鄭麗琼曾要求會議室內所有便衣警員掛上委任證,惟其中一名警員在多次要求下仍未有佩戴,被請離會議室。而會議期間一批自稱支持警察的人士多次打斷區議員發言,最終一一被要求離開。政府其後發聲明,指不認同會上針對警方和警務處處長作出的臨時動議。稱動議對警方作出不實的指控,故所有列席的政府人員均離席。

會上有區議員向鄧炳強展示一片生豬肉。(陳奕釗攝)

會上有區議員向鄧炳強展示一片生豬肉。(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