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6 04:30:00
日報

教育電視大樓地皮起私樓 新年度賣地收益望重回千億水平

分享:
(黃文山攝)

(黃文山攝)

新一個財政年度的15幅住宅用地,合共可提供6,000個單位。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公布細節,住宅地主要集中在新界區,4幅在港島區,唯一的九龍區用地、亦屬比較矚目的新地——九龍塘廣播道地皮,預料上半年會推售。全年潛在供應量約16,500個住宅單位,比本年度可供應單位多約27%,當中市建局項目與港鐵項目,佔整體約四成四。有資深測量師推算,若中環海濱地王及5幅啟德改劃住宅地推售順利,全年賣地收益有望重回千億水平。
 

上次公布賣地計劃只有12,870個,被批評尚餘30個單位始達12,900個的目標,黃偉綸昨總結本年度私樓土地供應時指,發展商沒有令他失望,最終修訂為13,020個單位,比原目標略高約1%。至於下年度推出的15幅住宅地,近七成位處新界區,當中兩幅滾存自本地度的地皮會於首季推出。雖然15幅地皮僅提供6,000個單位,黃偉綸則指3個港鐵項目及6個市建局項目,分別可提供4,050及3,170個單位。

黃偉綸有信心「明日大嶼」研究結果正面,惟亦會尊重負面報告。(蘇文傑攝)

黃偉綸有信心「明日大嶼」研究結果正面,惟亦會尊重負面報告。(蘇文傑攝)

市建局豐收年
黃偉綸形容,今年是市建局的豐收年,反映小區重建初見成效,「但佢(市建局)都要啲時間」,當中涉及規劃、賠償、安置等項目,對市建局「寄望甚殷」,而油旺區仍有研究項目,冀政府乃至社會亦從中「有啲啟示」。而比較矚目的九龍塘廣播道地皮,原為港台教育電視大樓,黃偉綸指該大樓已收回作教育局辦公室,地皮本已可作住宅發展,料將於第二季推出,可建約80個單位。


陳茂波對中環海濱地王招標樂觀
政府計劃將5幅啟德商用地改劃作住宅用地,外界擔心影響九龍東發展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目標。黃偉綸稱影響不大,加上過去有商用地流標,反映市場對商用地胃口不大,不過改劃仍需要研究,例如噪音影響。而改劃商用地,會否影響中環海濱「地王」招標,黃偉綸表示商用地沒有供應目標,會視乎市況推出,亦未必單受短期地價影響。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出席電台節目亦指,該地皮是「好靚嘅地王」,賣出後已沒太多相近的海濱商用地,故對招標樂觀。

萊坊執行董事、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分析政府財政,相信當局會積極「推地跑數」增加收入,若中環新海濱3號用地成功出售,會增加市場信心,加上5幅啟德商用地順利改劃住宅地推售,推算21/22年度整體賣地收入有望達到900至1,000億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