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0 09:00:00

東京奧運|日政府修例 鐵路公司可檢查乘客行李防恐襲

分享:
日本政府採取多項措施,確保東京奧運安全舉行。(美聯社)

日本政府採取多項措施,確保東京奧運安全舉行。(美聯社)

日本政府在東京奧運7月23日開幕前,加強國內保安。國土交通省周二公布修例,自7月1日起,鐵路公司可檢查乘客的手提行李,作為防範恐襲的保安措施。

《每日新聞》報道,東海道新幹線2018年6月發生隨機殺人案,一名男子在列車上持刀斬殺乘客,造成1死2傷。國土交通省因應此案修訂《鐵道運輸規程》,禁止乘客攜帶不必要的刀具搭車,但並未規定可檢查手提行李。

人潮多可能造成混亂

國土交通省如今再修訂《鐵道運輸規程》,7月1日起容許鐵路公司檢查旅客手提行李,若旅客拒絕檢查,可要求下車或離開車站,但《每日新聞》指,在人潮眾多時檢查手提行李,可能導致混亂情況。

國土交通省設想的情況是,大型活動期間於會場附近的主要車站和新幹線車站實施這項措施,在驗票閘門設置安檢門、出動防爆犬巡邏等,找出可疑人士。

報道指,鐵路公司或對這些保安措施有保留。發生隨機殺人案的東海道新幹線,由JR東海公司經營,該公司當年表示,檢查手提行李,會對乘客造成不便。國土交通省則認為,2019年11月在一處車站實測安檢門措施,當時旅客並沒有特別不滿,同年12月在東京車站實測檢查手提行李,負責的JR東日本公司表示,雖然對旅客人流有影響,但不是很大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