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4-28 06:00:00

港2年或消耗78.5噸 團體促規管魚翅交易

分享:
(麥尚旻攝)

(麥尚旻攝)

 「鮑參翅肚」被中國人視為高級食材,不時成為宴客菜式;香港護鯊會分析漁護署數據,發現本港2016年進口24.1噸受國際貿易規管的瀕危魚翅,較2015年的19.6噸,大增兩成;存貨量在2014年底至2017年間減少近34.7噸,該會項目統籌古偉牧(圖左一)指,在零出口的情況下,估計78.5噸「差額」已被本地食用,促請港府設立標籤機制,讓消費者避免食用,並訂立目標減少瀕危物種消耗量。


取鰭殺鯊,令部分鯊魚數量驟減,國際數據顯示,全球每年約有7,300萬條鯊魚因魚翅貿易被殺,逾三分一的遠洋鯊魚品種面臨絕種。而包括鯨鯊、雙髻鯊、大白鯊等在內的多種鯊魚,已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貿易公約》附錄II內,屬於受規管的品種,雖然仍然允許有關品種的魚翅貿易,但出入口時需要向海關申報;今年10月會再增加包括3種長尾鯊和鐮狀真鯊在內的4種瀕危鯊魚。


因成為要申報之物,部分不法商人鋌而走險走私魚翅。海洋保育組織BLOOM的海洋研究員余國豪指,現時走私瀕危物種罰則過低,最多罰款10萬元和監禁1年,反而水貨客走私奶粉最高罰款50萬元和監禁2年,罰則過輕難以阻嚇走私問題。


古偉牧指,政府應加該強《瀕危野生動植物種貿易公約》的執行狀況,並增加漁護署的預算編制,規管魚翅貿易商的營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