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9 04:30:00
日報

疫苗接種 儲存溫度升時間增 當局研診所打復必泰

分享:
劉澤星(圓圖)透露,當局正研究在私家診所提供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

劉澤星(圓圖)透露,當局正研究在私家診所提供復必泰疫苗。(資料圖片)

本港至昨日已有250.9萬人接種最少一劑新冠疫苗,佔適齡人口36.9%。接種復必泰現時只能在疫苗接種中心,但中心或只運作至9月底,換言之,之後有意打針的市民或只能選擇科興。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則透露,復必泰疫苗或毋須儲存於極低溫環境,而存放期可延長至1個月,正研究未來私家診所能否提供復必泰疫苗。有專科醫生指復必泰涉稀釋程序,建議為私家診所設立預約制度,以免出錯和浪費疫苗。
 

最新數字顯示,本港已接種170萬劑科興和237.9萬劑復必泰疫苗。復必泰疫苗現時要儲存在攝氏零下70度的環境,解凍後最多保存5日,劉澤星昨在一個電台節目透露,早前接到藥廠復星提供數據,指疫苗可儲存於攝氏2至8度、解凍後保存約1個月。他表示,歐洲和美國已放寬有關儲存規定,正檢視能否藉此讓私家醫生提供復必泰疫苗,希望日後疫苗接種中心關閉後,仍可在其他地方或私家醫生接種復必泰。


政府發言人回覆查詢時,指復星實業已就復必泰疫苗解凍後的儲存期,由5日延長至1個月提交申請,衛生署正審視有關申請及與復星跟進提交的文件及資料,之後會提交顧問專家委員會考慮,並向食物及衛生局提供建議。港府會評估結果對接種計劃的影響,作出相應考慮及安排,並適時公布。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曾稱,考慮到復必泰保存和其他方面的局限,決定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只運作至9月底,而儲存期較長的科興疫苗,9月後仍可在逾千間私家診所接種。就接種中心會否因復必泰疫苗保存期更改而延長服務,公務員事務局昨口頭回覆指暫未有新補充。

Ad Block


疫情方面,昨增3宗輸入個案,連續31日「零本地感染」。患者包括俄羅斯抵港45歲機組人員(#11947),他曾在該國接種衛星五號疫苗,而15歲英國抵港學生亦帶有L452R,餘下的菲律賓來港51歲男海員則病毒量太低,未能分析變種病毒;另有少於5宗初步確診。堅尼地城高逸華軒昨下午發出通告,指衛生防護中心通知有住戶確診,消息指涉事患者曾於海外確診,疑屬「復陽」個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