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03 22:10:00

英媒:中港對英商業與基建等涉1350億英鎊投資 保守黨高層指「響起警號」

分享:
報道指,中國中投公司投資倫敦希思羅機場。(資料圖片)

報道指,中國中投公司投資倫敦希思羅機場。(資料圖片)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中港企業及投資者近年收購或投資多項英國資產,包括商業、基建和地產項目等,涉及近1,350億英鎊投資,是美國企業研究所早前估計710億英鎊的近兩倍。

報道指,該等近1,350億英鎊資產,當中至少440億英鎊由中國國企持有,而在《泰晤士報》調查的200項投資項目中,逾80項自2019年至今進行或完成交易。

中投投資希思羅機場

報道指,中投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投資英國基建,例如持有10%倫敦希思羅機場股權,涉投資16.52億英鎊,亦持有物流企業Logicor 90%股權。此外,香港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的投資則涉及能源、鐵路、供水、飲食和地產等,其中,對英國電力網絡(UK Power Networks)涉及投資63.46億英鎊、飲食及酒店集團Greene King涉及投資46億英鎊、水利集團Northumbrian Water涉及投資43.16億英鎊、鐵路公司Eversholt涉及25億英鎊。

報道並指,中港企業或投資者在富時100指數公司股份涉資近570億英鎊,另外在地產項目和至少17間私校涉及投資約100億英鎊。此外,近年在科技及生物科技領域也有投資。

「朝中國控制重要商業領域方向前行」

保守黨前黨魁施志安(Iain Duncan Smith)批評,這反映英國過去幾屆政府都「睡著了」,「今日這些證據正顯示我們是如何危險地朝著中國控制(英國)重要商業領域的方向前行」。施志安指,「中國對英國及這個自由世界,構成了單一最大的戰略威脅」,因此須清楚知悉中國是如何控制英國和其他地區重要經濟領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