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8 04:30:00
日報

華大職員染原始病毒株 疑實驗室吸入病毒DNA

分享:
袁國勇(右)估計華大基因實驗室有病毒DNA被員工意外吸入。

袁國勇(右)估計華大基因實驗室有病毒DNA被員工意外吸入。

衛生防護中心前日證實,早前華大基因的29歲男職員並非確診個案,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視察為該個案檢測的安球化驗所及華大基因後,有理由相信他不是真正感染。

袁國勇指,涉事員工肺片清晰、沒有炎症反應,密切接觸者亦對病毒呈陰性,懷疑他在實驗室留宿時,意外吸入送抵華大用作基因排序研究的病毒DNA,其後翌日再到元朗檢測站採樣。他強調,這種情況也可能在其他實驗室發生,相信只屬個別事件,建議休息室沒有人的時候,可開啟紫外光燈盡量殺死病毒DNA。至於安球化驗室因沒有提供相關化驗服務,他估計事件應該與安球無關,又指兩所化驗所環境及操作流程都非常良好。

日前確診的漢師幼稚園(龍總)4歲男童(#11822)病毒量很低,袁國勇指不能排除樣本受污染,但應先視作真個案盡快追蹤,如男童體內之後也驗不出抗體,才再研究是否假陽性。他又呼籲市民勿因疫情有機會歸零而不接種新冠疫苗,接種率持續地低除有機會造成浪費,更有可能影響藥廠日後供港意欲。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一名腦幹出血死亡50歲男子,死前13日曾打第二劑科興,初步臨床評估認為與疫苗接種無關。此外,一名24歲外傭昨下午5時許在黃大仙東頭邨祥東樓昏迷,送院後回復清醒,據了解她下午3時許曾接種首劑復必泰疫苗。疫情方面,本港昨新增1宗確診,25歲女傭(#11826)前日從印尼抵港,確診時沒有病徵,另暫錄得少於5宗初步確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