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04 04:30:00
日報

變種病毒Delta+殺入南韓 傳播力恐更強 患者無外遊

分享:
首爾曹溪寺要求善信保持2.5米社交距離。(美聯社)

首爾曹溪寺要求善信保持2.5米社交距離。(美聯社)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Delta肆虐全球多國,兼屢傳打了疫苗仍未必能防範的消息之際,Delta的「新版本」——Delta+(Delta Plus)正蠢蠢欲動。Delta+月前在印度發現,並已蔓延多國,最新則攻陷南韓。南韓在疫情持續下爆出此新隱憂,周二宣布發現首兩宗Delta+病例,其中一名感染者最近無外遊,令人擔心Delta+正在當地傳播。
 

南韓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周二公布,截至當日零時,當地新增1,202宗新冠病例,較前一天減17宗,但已是連續28天超過1,000例,其中首都圈的病例,佔全國本土病例約60%。全國單日增5人死亡,累計2,104人病逝。當局指,上月初始於首都圈地區的第四波疫情,已蔓延至全國各地,現行防疫措施(首都圈第4級、非首都圈第3級)將於本月8日屆滿,政府將視乎本周疫情作下一步部署。

南韓的疫苗接種率仍然偏低,當局周二表示約39%人口接種了最少一針,打齊兩針者只有14.1%。Delta是南韓目前的主流病毒,當局分析上周逾3,000個病例後,發現64%涉及Delta,幸完成接種疫苗但仍然染疫的個案並不多。


一患者已打兩劑新冠疫苗
至於令人擔憂的Delta+個案,當地首例是一名無外遊紀錄的四十多歲男子,感染源頭不明。曾與他接觸的280人中,有一人病毒檢測呈陽性,為他的兒子,但暫未確定是否同樣感染Delta+。南韓第二例Delta+個案,則是一名由美國返韓人士,出發前已接種兩劑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

Ad Block

Delta及Delta+均最早在印度發現,其中Delta+是前者的「進化版」,增加了「K417N刺蛋白突變」——此突變亦見於最早在南非發現的Beta變種病毒株上。有科學家擔心,Delta混合K417N突變後,傳播能力可能更高,亦可能降低抗體作用,但未有定論,多國亦正研究疫苗對Delta+的防護力。迄今已最少有10個印度以外國家發現Delta+個案,包括英國、日本、美國、瑞士、加拿大、葡萄牙、波蘭、俄羅斯及土耳其,尚未傳出特別惹關注的病例。

世衛表示,正留意Delta+蔓延情況,強調目前Delta+不常見,只佔小部分病例,指Delta及其他變種病毒株的公共衛生風險更高。印度國營醫學研究機構ICMR科學家Tarun Bhatnagar則稱,「(Delta+)可能不會在印度掀起第三波疫情,因為這要視乎有否正確的防疫行為,但它可以是其中一個因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