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24 04:30:00
日報

醫保卡買平藥轉售私家藥店 上海搗詐騙家族 拘24人

分享:
警方點算檢獲的藥物。(互聯網)

警方點算檢獲的藥物。(互聯網)

上海警方昨宣布摧毀一個詐騙國家醫療保險基金的家族式犯罪集團,拘捕24人,檢獲4萬多盒價值共164萬元(人民幣,下同)的藥物。由於內地民眾可用醫保卡以市價10%至30%配藥,集團主腦夫婦及妻弟見有利可圖,出市價50%至65%收藥,「中間人」地下藥販就出40%至50%,從基層「黃牛」處收購。黃牛遂密密利用自己、親朋戚友及租回來的醫保卡,到多家醫院配取藥物。藥物就如此循環一圈,由主腦家族以市價60%至80%重投市場。
 

上海警方去年8月接到當地醫療保險監督檢查所工作人員報案,指多名醫保成員長期持本人及所謂親朋戚友的幾十張醫保卡,在多家社區醫院、私家醫院配取大量治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柏金遜症等慢性疾病的藥物,懷疑涉嫌詐騙。警方馬上成立專案組調查,發現涉案者不止騙取真親朋戚友的醫保卡,還以每張每月幾百元租用他人的醫保卡,然後到醫院以「幫行動不便親友配藥」為由取藥。

黃牛每日奔波多間醫院取藥。(互聯網)

黃牛每日奔波多間醫院取藥。(互聯網)

分工明確各司其職
為避免醫保部門察覺有異,這些黃牛每日輪流使用不同醫保卡奔波於各家醫院之間,且每次配藥都不超出限額,積少成多。至於黃牛如何得知應該配取哪種藥?警方指,主腦之一、身處河南的陳男負責聯絡買家「收訂單」,其妻趙婦就負責通知姓鄭地下藥販需要收購的藥物種類、數量及價格等。收到藥後,鄭藥販就會將藥物打包,以每箱50元運費,交由兩名專責運輸的成員運往安徽、趙婦胞弟處。待陳男確認訂單,趙弟就會將藥物分拆,寄到重慶、河北、山西等地買家手上,不會賣回取藥地,而買家主要是私營藥店。警方強調,已於今年1月14日在上海、安徽、河南等地同時行動,將這個犯罪集團一網打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