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6 19:00:00

阿富汗局勢懶人包|塔利班是誰?細數塔利班實力、資金來源及軍事強勢的原因

分享:
塔利班一直被指控侵犯人權。(路透社)

塔利班一直被指控侵犯人權。(路透社)

在蘇聯軍隊撤出阿富汗之後,塔利班這個組織最初在上世紀90年代早期,出現在巴基斯坦北部,其後影響力擴至阿富汗,並從該國西南部迅速向外擴張,至1998年塔利班已經控制了阿富汗近九成領土。塔利班宣揚遜尼派伊斯蘭教一種強硬的教義。直至2001年美國911恐襲後,塔利班被指包庇阿爾蓋達首領拉登,促使美方向阿富汗發動戰爭,至今已近20年。塔利班與美國去年達成協議,後者同意從阿富汗撤軍,前者則步步進迫,最終佔據首都喀布爾及總統府。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是誰?

塔利班在普什圖語意指「伊斯蘭的學生」,也被稱為神學士,大部分成員為阿富汗難民營伊斯蘭學校的學生,在成立早期得到阿富汗人支持,主要由於他們成功消除原有政權的腐敗,並實施嚴格的教法懲罰措施。塔利班掌權期間,男性強制留鬍子,並禁止觀看電視電影和聽流行音樂,盜竊犯更會被砍斷手腳,而未婚發生性行為的情侶會被處以鞭刑,通姦的已婚男女更會被當眾擲石至死,故塔利班一直被指控侵犯人權。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實力?

據報道,塔利班的核心戰鬥人員約為60,000人,若加上其他民兵組織和支持者的話,塔利班的總軍力可能超過20萬。為了給士兵出糧、訓練及購買武器,塔利班冒險走私非法物品、從事鴉片及毒品等交易,甚至到軍方基地搜刮,藉此維持組織的運作。《紐約時報》曾經報道,阿富汗單靠毒品一年就可賺取15億美元,而這些資金幾乎全部落入塔利班的口袋,助長了塔利班的勢力。

塔利班再度於阿富汗掌權。 (路透社)

塔利班再度於阿富汗掌權。 (路透社)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與美國和談

阿爾蓋達組織於2001年發動美國911恐襲,造成近3,000人身亡,但塔利班卻在阿富汗境內為拉登提供庇護,美方遂向阿富汗發動戰爭,誓要剷除極端組織。塔利班於2018年起開展與美國的直接對話,至2020年2月雙方在卡塔爾達成和平協議,美方承諾有條件撤軍,塔利班則承諾會停止針對美國部隊的攻擊,還承諾不允許阿爾蓋達組織及其他極端主義組織,在塔利班控制的地區及正在進行全國性和平談判的地區活動。美國原定計劃今年9月11日完成撤軍,塔利班卻「暗渡陳倉」在全國迅速推進。

阿富汗局勢:塔利班為何勢如破竹?

塔利班在阿富汗的推進勢如破竹,不少省份的首府正如骨牌般一樣倒下。阿富汗政府在美國及北約支持下,建立了一支能力強力的阿富汗軍隊,但基於長期傷亡及貪污腐敗等原因,實際兵力遠低於上述數字,軍火儲備亦如是。加上塔利班每勝一仗,便從阿富汗政府手中奪取武器和裝備,部分更是由美國提供的先進裝備,令塔利班可謂勢如破竹,戰力倍增。

阿富汗局勢:美國方針堅持撤軍

美國總統拜登就阿富汗局勢提前結束休假,於白宮就阿富汗局勢發表演說,他直指美國不會重蹈覆轍,再調派多幾千名美軍到阿富汗,進行第三個「十年」戰爭。拜登坦言不後悔撤軍,汲取的痛苦教訓是,從來不會有撤軍的好時機,他寧願受到批評,亦不想將決定留給第五名總統,強調從阿富汗撤軍對美國是正確。

相關新聞:

阿富汗局勢|伊斯蘭國分支呼羅珊是甚麼組織?同屬遜尼派與塔利班不和

塔利班懶人包|阿富汗新領導人起底 因特朗普與塔利班協議獲釋

相關專欄:

美國衰過齊宣王

不接受塔利班 還有別的選擇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