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27 10:21:00

阿富汗局勢|伊斯蘭國分支呼羅珊是甚麼組織?同屬遜尼派與塔利班不和

分享:
伊斯蘭國分支呼羅珊是甚麼組織?曾殺嬰兒產婦與塔利班不和。(網上圖片)

伊斯蘭國分支呼羅珊是甚麼組織?曾殺嬰兒產婦與塔利班不和。(網上圖片)

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發生連環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最少70人死亡,逾140人受傷,當中包括多名塔利班人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ISIS-K)承認發動襲擊。

阿富汗局勢|呼羅珊為伊斯蘭國中亞分支

ISIS-K是伊斯蘭國在中亞的分支,主要在阿富汗東部和巴基斯坦北部地區活動,其他涉及地區包括塔吉克斯坦和印度。該組織成立於2015年,領導人來自「巴基斯坦塔利班運動」(TTP) 指揮Hafiz Saeed Khan。

同屬遜尼派伊斯蘭武裝組織,但稱塔利班為「叛教者」。(網上圖片)

同屬遜尼派伊斯蘭武裝組織,但稱塔利班為「叛教者」。(網上圖片)

阿富汗局勢|同屬遜尼派稱塔利班「叛教者」

「呼羅珊」是一個區域的歷史名稱,涵蓋現今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和中亞的部分地區。「伊斯蘭國」2014年於伊朗和敍利亞宣布「建國」,與塔利班同屬遜尼派伊斯蘭武裝組織,其勢力擴張亦跟塔利班重疊,雙方都聲稱自己是聖戰的真正旗手,數個月後,從巴基斯坦塔利班脫離的成員,加入阿富汗境內的武裝分子,並組成區域分支,宣示效忠「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雙方曾多次發生衝突。因此,塔利班重掌阿富汗,「伊斯蘭國」未如其他聖戰組織一樣給予祝賀,反而批評塔利班是「叛教者」,是美國代理人、壞穆斯林,並暗示要發動攻擊。

伊斯蘭國分支呼羅珊發動逾百次針對平民襲擊。(網上圖片)

伊斯蘭國分支呼羅珊發動逾百次針對平民襲擊。(網上圖片)

阿富汗局勢|呼羅珊發動近百次針對平民襲擊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華爾街日報》(WSJ)及《今日美國》(USA Today)等外媒報道。ISIS-K自2017年1月以來與美國、阿富汗及巴基斯坦安全部隊爆發約250宗衝突,至今總共發動了大約有100次針對平民的血腥攻擊事件,施襲地點包括清真寺、神壇、公共廣場,甚至醫院,特別針對被他們視為異教宗派的穆斯林,包括什葉派。

2017年3月,ISIS-K成員偽裝成醫護人員,潛入喀布爾一間軍人醫院,以手步槍掃射,最終造成30多名醫護及病人死亡,另外有50多人受傷。

2020年5月,他們闖入喀布爾西區由「無國界醫生」(MSF) 支持的一間產科專門的婦幼醫院,以步槍、手榴彈射殺產婦、醫師、護理師及2名新生嬰兒等24人。

今年5月時,他們在喀布爾一所女子學校外引爆3個汽車炸彈,導致68名阿富汗人死亡,還有165人受傷的慘案。

相關新聞:

阿富汗局勢|機場恐襲增至最少70人死亡  拜登誓言追究責任

阿富汗局勢|喀布爾機場外兩度爆炸13死 塔利班分子美軍受傷(更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