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17 04:30:00
日報

阿斯利康 涉血栓個案 逾10歐國停接種 EMA︰好處仍大於風險

分享:
泰國總理巴育周二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路透社)

泰國總理巴育周二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路透社)

英國牛津大學/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與血栓等症狀的關聯性續惹關注,截至昨日歐洲已有逾10個國家暫停接種該疫苗,最新包括法國、德國、西班牙、瑞典及拉脫維亞等。事緣挪威上周有3名女醫護,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出血及低血小板等情況,當局周一證實當中再有一人死亡,令死者增至兩名。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於本港時間昨晚召開視像記者會,指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好處仍然大於風險,並稱目前無證據顯示疫苗會導致血栓塞,形容情況「非常罕見」,但專家正研究每個個案,評估可能性。
 

歐洲主要國家德國、法國、意大利及西班牙周一加入「停打」阿斯利康行列,周二再新增瑞典及拉脫維亞。其中西班牙衛生部稱與地區官員舉行緊急會議後,決定暫停接種阿斯利康疫苗最少15天,法國則稱措施是暫時性,會等待EMA的最新建議。世衛專家亦將開會討論阿斯利康疫苗安全問題,會前重申無證據顯示血栓與阿斯利康疫苗有關,建議各國繼續接種。


至於挪威新增的死亡個案,衛生部門指該名女醫護於上周四入院,周日因腦出血死亡,為早前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不適的3名女醫護之一,離世前約一周接種疫苗時健康狀況良好。據稱3名醫護均為50歲以下,並接種首劑疫苗,而首名死者同樣於上周四入院及出現腦出血,翌日不治,她年僅三十多歲,離世前約一周接種疫苗。另丹麥及奧地利均有類似死亡個案,其中丹麥的死者為一名六十多歲婦人,同樣有血栓、出血及低血小板等情況。

Ad Block


較早前,阿利斯康強調審查逾1,700萬人接種後的情況,沒證據顯示疫苗會增加血栓風險,接種後這類個案數字並未大於未接種疫苗人口的自然發生病例。不少國家對阿斯利康疫苗仍有信心,其中澳洲周二重申在未有證據前,暫不考慮停用阿斯利康疫苗,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二表示,該國衛生專家認為目前當地所有獲准採用的疫苗都安全,包括阿斯利康疫苗,指在歐洲出事的是另一個批次的疫苗。


泰總理「打頭陣」接種阿斯利康疫苗
上周宣布暫緩「開打」的泰國,當局經評估後決定開始接種,周二由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打第一針,藉以釋除民眾疑慮。泰國向阿斯利康採購約6,100萬劑疫苗,上月24日首批逾11萬劑已運抵當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