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16 04:30:00
日報

首破涉虛擬貨幣洗黑錢案 海關拘4人 涉處理12億

分享:
海關首破懷疑洗黑錢集團利用虛擬貨幣清洗黑錢的案件。(陳奕釗攝)

海關首破懷疑洗黑錢集團利用虛擬貨幣清洗黑錢的案件。(陳奕釗攝)

虛擬貨幣愈發普及亦惹爭議,有不法集團看中其匿名交易隱蔽度高的特點,請人開設空殼公司大額買賣虛擬貨幣,經層層交易「洗白」,再轉入本地或海外銀行帳戶。海關上周瓦解一個懷疑洗黑錢集團,涉案金額12億元,拘捕4名男子,凍結2,000萬元銀行存款,是海關首破懷疑洗黑錢集團利用虛擬貨幣清洗黑錢的案件,涉案虛擬貨幣為「泰達幣」(Tether/USDT)。
 

被捕4人,年齡介乎24至33歲,當中33歲男子為骨幹成員,另3人報稱保險業人士、地盤工人及健身教練,正職月入均少於1萬元;涉俗稱洗黑錢的「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罪名。海關行動中檢獲多部電腦、手提電話、保安編碼器、月結單及不同公司登記文件等。海關於年初根據情報,鎖定3間報稱從事運輸、紅酒及健康貿易公司,均涉使用同一秘書公司,當中2間登記地址用假地址,無營業紀錄,但銀行戶口卻有大量不尋常的大額交易。海關深入調查後,上周四採取行動,突擊搜查4個位於屯門、黃竹坑、太子及天水圍的住宅單位及一間旺角辦公室,拘捕4名男子,涉於去年2至今年5月期間,透過在本港多間銀行開設的帳戶,以及在一個虛擬貨幣交易平台交易,處理共約12億元,包括8.8億元虛擬貨幣及3.5億元現金,涉及1,800宗可疑交易;單一戶口最高紀錄一日進行19次交易,平均每宗涉40萬個虛擬貨幣,最大一宗超過2,000萬港元等值虛擬貨幣。

海關展示檢獲證物。(陳奕釗攝)

海關展示檢獲證物。(陳奕釗攝)

泰達幣轉法定貨幣再層層「洗白」
初步調查發現,33歲男子涉於去年初開始招攬另外3名男子,並以每月1萬至2萬元作為報酬,利誘他們擔任董事開設涉案的3間空殼公司,公司在一個本地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和本地多間銀行開設戶口,涉案公司先透過逾40個不明來歷電子錢包接收總值8.8億元「泰達幣」,期間以「幣入幣出」及「幣入錢出」頻密交易,包括將1.5億元虛擬貨幣轉到超過20個不知名人士的電子錢包;另外7.3億元「泰達幣」透過交易平台轉換成法定貨幣,存入3間公司銀行戶口,再轉去200個的本地及海外戶口。被捕人亦在數月內開設多個銀行戶口,處理共3.5億元不明來歷款項。

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胡偉軍指,虛擬貨幣的特性是匿名及隱蔽度高,海關在追查時遇到很大困難,特別是虛擬貨幣的來源及背後真正擁有人的身份。海關指今次用作交易的是「泰達幣」,一種價格與美元掛鈎的穩定幣。有組織罪案調查科財富調查第二組指揮官王家俊表示,泰達幣與法定貨幣掛鈎幣值波幅極小,方便用作儲存或避險,電子錢包的地址和交易資料由多位字元組成,極難追尋登記人真正身份等,交易可全天候24小時進行,不受交易時段限制,兌換的時間可以很快,均令調查更困難。海關已尋求電腦法證所協助調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