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5 12:11:00

馬道立:司法改革須有理據 不能只為每次打贏官司

分享:
馬道立強調獨立的司法機構,才能保障市民的權利和自由。(莊振邦攝)

馬道立強調獨立的司法機構,才能保障市民的權利和自由。(莊振邦攝)

即將卸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馬道立發表臨別感言,他指司法獨立是香港《基本法》規定,強調維持香港法治是需要獨立的司法機構,才能保障市民的權利和自由。對於近日有人要求本港進行司法改革,馬道立坦言並不反對,但前題是要有地方改善,改革原因需要提出細節、理由和理據,不能因為不喜歡法庭的裁判,想每次打官司都要贏,才進行司法改革,他認為這樣並非是好理由。

相關新聞:【12港人案】如何增港人對內地司法信心?林鄭:守法便毋須擔心

另外,馬道立相信香港社會整體上是尊重本港的法治,任何人都可以對司法機構作出評論和批評,但必須要有理據。他又說,香港社會雖比以前變了許多,但司法機構態度是不變,就是要維持香港的法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