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05 04:30:00
日報

下月24日擴疫苗氣泡 首現Omicron源頭未明個案 居屯門42歲測量師中招

分享:

相隔近3個月,本港疑再現源頭未明新冠肺炎個案!屯門翠寧花園一名42歲測量師,周日出現病徵後往求醫及檢測,昨呈初步陽性,疑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株。當局初步指,患者沒有去過九龍塘又一城或高危地方;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則指出,屯門區較多機組人員活動,不排除患者在該區感染。另外,當局日前預告農曆年前將「不打針無堂食」,特首林鄭月娥則於昨公布「疫苗氣泡」將在下月24日才擴大至食肆、法例599F章下的表列處所及部分文康設施,但暫無意擴展至商場和停課。

錄得源頭未明初步陽性個案的翠寧花園,昨晚被「封區」。(蘇文傑攝)

錄得源頭未明初步陽性個案的翠寧花園,昨晚被「封區」。(蘇文傑攝)

本港昨錄得一宗源頭未明初步陽性檢測個案,42歲男測量師周日(2日)開始頭痛和發燒,翌日向屯門一名私家醫生求診,同日採集的深喉唾液樣本昨化驗呈陽性,CT值大於30,入院後跌至18。患者未有接種新冠疫苗,被驗出帶有N501Y及T478K變異基因,即很大機會屬Omicron個案。其居住的屯門翠寧花園第二座,昨晚7時起被當局「封區」強制檢測,工作的北角理文商業中心13樓A室亦將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袁國勇:第五波前奏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患者與妻女同住、於北角上班,近日沒有到過九龍塘又一城或望月樓、其他高危地方和接觸確診患者。當局正調查其過去21日行蹤,了解會否與其他個案相關。袁國勇就認為,很多空勤人員都在屯門區居住或活動,該區居民應要特別緊張和合作,如望月樓食客般願意接受檢測和檢疫,本港就仍有機會切斷傳播鏈。他又稱,社區有很大的爆疫機會,「依家係第五波前奏。」順德聯誼總會屯門梁李秀娛幼稚園昨宣布,有上午低班學生家長初步確診,學校獲衛生署建議停課3日,復課日期待定。

此外,銅鑼灣高威樓和東寧大廈昨亦分別有住客初步陽性,並初步顯示涉及變異病毒株,因此昨晚亦被圍封強制檢測。

暫無意擴展至私人工作間和商場

政府去年除夕預告今年農曆新年前,把「疫苗氣泡」擴大至食肆及各類表列處所,特首林鄭月娥昨則明確宣布,措施將在下月24日、即「農曆正月廿四」才生效,除涵蓋599F章下的食肆和表列處所之外,還包括圖書館、博物館等文康設施和學校,但各處所的打針要求會有不同,部分只會限制員工,如學校打針安排不適用於學生等。她又說,「疫苗氣泡」範圍暫無意擴展至私人工作間和商場,「因為呢個影響會非常大,差唔多等於喺外國要足不出戶。」當局昨晚公布,實施當日食肆和表列處所員工須已打一針,並在8星期後、即4月21日打齊兩針,訪客則只須打一針。

被問到為何推行日期押後一個月時,林鄭月娥指措施影響很多人,必須有足夠時間讓處所準備、逾百萬名市民有序打首針,否則他們很快會失去進入某些處所的機會,現時提早7星期公布,亦是參考公務員事務局和醫管局提早8星期預告推行「疫苗氣泡」的做法。她又坦言,本港出現Omicron個案後無可避免影響與內地通關的進程,料仍需一段時間才能正常通關,惟強調目前仍未需要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和停課,其中停課會對學生造成很大影響。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在一個電台節目指,現仍有200萬合資格市民未打針,料下月24日推出的「疫苗氣泡」或不夠時間、適得其反。他續說,政策如單純為「谷針」,就毋須太急推行,應考慮社會認受性和業界意見等,反之若政策為阻擋Omicron傳播,他就形容「遠水不能救近火」、不切實際。林鄭月娥解釋,更嚴厲「谷針」非只為應對近日的Omicron,亦是爭取在今年恢復正常生活。

銅鑼灣高威樓昨晚10時半被圍封。(鍾式明攝)

銅鑼灣高威樓昨晚10時半被圍封。(鍾式明攝)

林鄭月娥指,「疫苗氣泡」暫無意涵蓋商場。(莊振邦攝)

林鄭月娥指,「疫苗氣泡」暫無意涵蓋商場。(莊振邦攝)

下月24日擴疫苗氣泡 首現Omicron源頭未明個案 居屯門42歲測量師中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