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14 06:00:00

北韓通被指危害國安 華拘第二名加拿大人

分享:
斯帕沃爾(左)能操流利韓語,與金正恩(右)關係友好。(互聯網、美聯社、路透社)

斯帕沃爾(左)能操流利韓語,與金正恩(右)關係友好。(互聯網、美聯社、路透社)

斯帕沃爾

斯帕沃爾

康明凱

康明凱

孟晚舟案引發中、美、加3國外交危機持續發酵,昨爆出第二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扣查。被稱為「北韓通」的加國商人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與日前傳出被拘押的加國外交官康明凱同一天被捕,中國外交部昨亦證實此事,指兩人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案件正調查中,並已向加拿大駐華使館通報,加方未有即時回應。雖然加方日前聲稱無證據顯示康明凱被捕與孟案有關,但接二連三有加人被拘留,外界均視為是中國報復。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或會介入孟案,加方促請美國,不要將該案政治化,這場3國風波未知如何解決。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周三率先披露,日前收到一名加國男子救助,稱遭中方官員問話,之後便失去聯絡,並不斷向中方查詢其下落。斯帕沃爾朋友稱,他原定周一下午乘坐大韓航班,由遼寧大連飛往南韓,但卻未見其抵埗,斯周一在社交網留言後也未有再貼文。內地東北新聞網引述相關部門消息稱,斯於周一起被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審查。


兩名被捕加人認識  同涉北韓活動
斯帕沃爾能操流利韓語,在鄰近北韓的丹東經營北韓文化交流業務,也是少數能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見面的西方人士,他亦促成美國前NBA球星洛文到訪北韓,替對方和金正恩翻譯。據悉,斯曾於平壤居住半年,任教於一間由加國非政府組織開辦的學校,其美國友人表示,斯正參與北韓部分發展項目,包括體育交流和引入投資者。知情人士稱,斯帕沃爾與康明凱互相認識,康被指停薪留職,仍算是加國政府官員,他目前在解決衝突智庫「國際危機組織(ICG)」負責安全議題,正研究中國與北韓的外交聯繫。

中國外交部日前曾稱,ICG未有在內地備案,其人員在中國從事活動屬違法,至昨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記者會上終承認正扣查康明凱和斯帕沃爾,指兩人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在周一分別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和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採取強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偵辦中。

Ad Block


加:美不要政治化孟案 
華購150萬噸美大豆

華為太子女孟晚舟涉與伊朗有生意往來,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面臨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特朗普日前將此案與中美貿易談判扯上關係,稱若涉美國國家安全利益或有利達成中美貿易協議,可以介入此案。方慧蘭周三呼籲,尋求引渡的有關各方,不要將引渡程序政治化。事有湊巧,孟獲准保釋後,路透社指中國周三履行「停戰」承諾,購入首批150萬噸美國大豆,總值逾5億美元(約39億港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