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20 17:13:32

中共二十大|外交部談近十年成就:拿下台灣九個「邦交國」 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分享:
馬朝旭表示,近十年來連續拿下台灣9個「邦交國」,並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新華社)

馬朝旭表示,近十年來連續拿下台灣9個「邦交國」,並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新華社)

中共二十大今日舉行第四場記者會,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表示,新時代十年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進取,攻堅克難,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包括建交國總數由172個增至181個,與世界各國和地區組織建立夥伴關係數量從41對增至113對等,推動中俄建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出中美關係應秉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的正確方向等,並在面對外部遏制打壓和無理干涉時,「我們開展了針鋒相對、堅定有力的鬥爭」,連續拿下台灣當局9個所謂「邦交國」,進一步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並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連續挫敗反華勢力對中國攻擊抹黑,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民族尊嚴,都得到有力維護和捍衛。

外交部:必須堅持發揚鬥爭精神 增強志氣骨氣底氣

對於「鬥爭」日益成為中國外交「關鍵詞」,馬朝旭引述中共二十大報告稱,中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要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故「必須堅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佩洛西訪台後,解放軍連日在台島周邊軍演,甚至首次射導彈飛越台島上空。(路透社)

佩洛西訪台後,解放軍連日在台島周邊軍演,甚至首次射導彈飛越台島上空。(路透社)

外交部:人權發展上絕不接受任何「教師爺」頤指氣使

馬朝旭並強調,中國堅持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絕不接受任何「教師爺」的頤指氣使,反對把人權問題政治化,反對各種單邊制裁、極限施壓,絕不接受任何零和博弈及叢林法則。此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中國對外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有力回擊佩洛西竄台等倒行逆施,堅決反對任何台獨行徑,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助力香港國安法生效實施,精準反制美西方無理制裁;以事實真相戳穿謊言,挫敗一些勢力「以疆制華」的政治圖謀;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維護南海局勢總體穩定。

Ad Block

外交部:中國外交將繼續發揚鬥爭精神 提高鬥爭本領

馬朝旭還指出,「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是中國外交的優良傳統和鮮明特點」,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畏強權、維護正義,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決心不可動搖、堅如磐石,「在新的征程上,中國外交將繼續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始終挺立在維護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最前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