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1-09 04:30:42
日報

內地民眾憂開關引爆XBB疫情 吳尊友:即時風險料不大

分享:
內地民眾憂開關引爆XBB疫情  吳尊友:即時風險料不大

吳尊友

內地昨正式對新冠病毒感染的防控政策從「乙類甲管」改為「乙類乙管」(管控模式等同登革熱、人類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並全面「開關」,取消入境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民眾大為關注在外國日漸流行、具更強免疫逃逸能力的Omicron XBB.1.5變種病毒株,會否被帶進內地並引起大規模感染。
 

Ad Block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圖)認為,國內外流行的病毒株都屬於Omicron家族,「馬上造成新一輪傳播的風險的話,應該不會太大」。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昨亦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記者會上強調,去年8至12月只發現16宗XBB本土個案,「XBB沒有在我國造成傳播的優勢」,而內地大部分人感染Omicron BA.5.2和BF.7後,短期內會對XBB系列產生交叉保護抗體,故「現階段XBB是不會造成本土大規模的流行」。

內地前日新增7,072宗本土確診,廣西佔最多有2,046宗,其次是廣東1,837宗,北京和上海分別有303宗及8宗;新增2宗死亡個案分別來自廣東和雲南。台灣昨新增23,080宗本土確診、36宗死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