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3 11:31:00

全國兩會2024|曾偉雄︰美國可借鑑國家禁毒委員會經驗

分享:
曾偉雄相信,正設立類似國家禁毒委員會的美國,可借鑑中國的經驗。(資料圖片)

曾偉雄相信,正設立類似國家禁毒委員會的美國,可借鑑中國的經驗。(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說,全球毒品問題惡化之際,內地的吸毒人數卻呈下跌趨勢,由2019年的200多萬人,降至最新的100多萬人,佔全球近3億名吸毒者非常小的比例,反映中國的毒品治理工作全方位,能夠限制毒品供應和需求。 曾偉雄出席兩會期間接受香港電台專訪,他表示,國家對任何毒品源頭和活動都採取零容忍態度,包括實行網格化地區管理制度,利用污水檢測等科技,掌握涉及毒品的地區;當局同時設置3年觀察期,由全國近15萬名戒毒社工,跟進戒毒人士重投社會的情況,並提供技能培訓等,協助他們重建事業和家庭。

曾偉雄提到,國家禁毒委員會是一個跨部門統籌組織,國務院會協調公安部、衛建委、教育部等參與,以達至各司其職,目前美國正研究設置類似組織,相信可以借鑑中國經驗。

呈報吸毒人數按年上升3%

另外,香港禁毒常務委員會的數據顯示,去年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按年上升3%至5500人,吸食毒品種類以海洛英、可卡因和冰毒為主。 曾偉雄認為,香港整體吸毒人數佔全球比例很少,但吸食冰毒人數增加,情況令人擔心,因為這些新型毒品是化學合成物,意味毒販可以無限量供應。他又認為,不少西方國家將大麻非刑事化,是全球毒品問題不斷惡化的其中一個成因,亦有機會將吸毒問題由海外帶入香港。

防騙視伏APP懶人教學包,自動偵伏,舉報騙局(CyberDefender 守網者) 防騙視伏APP懶人教學包,如何開啟權限?(CyberDefender 守網者) 防騙視伏APP懶人教學包,如何開啟權限?(CyberDefender 守網者) 防騙視伏APP懶人教學包,如何舉報?(CyberDefender 守網者) 防騙視伏APP懶人教學包(CyberDefender 守網者)

曾偉雄說,中美禁毒合作近年因為種種原因受到影響,雙方去年底決定重啟合作並進行初步溝通,交換關注問題。他相信工作組短期內有望再次商討,並研究合作細節。對於重啟合作是否意味兩國關係緩和,曾偉雄說,不敢下定論,大國外交複雜,超出自己工作範圍。 對於美國財政部制裁中國實體或個人,指控他們製造及銷售合成鴉片類藥物芬太尼的前體。曾偉雄強調,據了解,有關公民和企業出口的前體化學品和裝備,均沒有違反國際和國家規定,但進口美國時則未能符合美方規定,這是涉及出口商與入口商的法律責任爭議。目前難以預測中美會否在往後的工作組上,就規管芬太尼前體有更多討論。 他指,聯合國每年都舉辦年會,就列管物質作出決議案,如果某個國家認為某種物質應該受到國際監管,理論上有渠道提出訴求,認為美方指控中國為美國毒品主要來源國的講法毫無事實根據,十分無理;又強調有報告顯示,自中國2019年將芬太尼整類列管後,再無發現由中國運到美國的芬太尼個案。

原文刊登於 香港電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