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4-27 14:30:00

巴基斯坦自殺式恐襲 俾路支解放軍為何對中國公民發動襲擊?

分享:
巴基斯坦自殺式爆炸,俾路支解放軍為何對中國公民發動襲擊。(AP)

巴基斯坦自殺式爆炸,俾路支解放軍為何對中國公民發動襲擊。(AP)

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大學校園內、鄰近孔子學院的一輛小巴,周二遭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4死,包括3名中國人,為當地孔子學院院長黃桂平及兩名漢語教師,另有一名中國公民及一名巴基斯坦護衛在襲擊中受傷。當地分離武裝組織俾路支解放軍(BLA)承認責任,指是該組織首次由女性施襲。究竟俾路支解放軍為何對中國公民發動襲擊?

俾路支解放軍是甚麼人。(網上圖片)

俾路支解放軍是甚麼人。(網上圖片)

俾路支解放軍活躍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接壤的俾路支省,據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報道指,近年來該組織開始將目標對準在巴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公開資料顯示,尤其是俾路支解放軍屬下的「馬吉德旅」,近年曾多次襲擊在巴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

報道引述南亞問題專家、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分析,過去多年來巴基斯坦一直對俾路支解放軍、巴基斯坦塔利班等組織進行打擊和圍剿,但這些組織在其勢力範圍內的影響很難從根本上被消除,因為「很多組織背後還有國際第三方或國際恐怖組織的支持。」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南亞研究所副所長王世達表示,一直以來,巴基斯坦方面均指責俾路支解放軍受到印度支持,印方也未將該組織列為恐怖組織。關於「俾路支解放軍」背後的勢力有很多猜測,確切證據比較難找。

據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報道稱,近年來,該組織開始將目標對準在巴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環球網)

據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報道稱,近年來,該組織開始將目標對準在巴中國公民和中資企業。(環球網)

俾路支族曾遭殖民主義勢力強行分割

根據內地新浪網報道,俾路支省位處重要地理位置,天然資源豐富,由於歷史原因,境內俾路支族曾遭殖民主義勢力強行分割,民族主義警覺性很強,該省的部落力量對巴基斯坦中央政府的現代治理有很強抵觸情緒,逐漸形成恐怖主義傳統。隨著中巴經貿關係的深化,進一步引發俾路支分離主義勢力的政治和經濟焦慮。

專家:組織發現針對中國企業或人員起更大效果。(新浪網截圖)

專家:組織發現針對中國企業或人員起更大效果。(新浪網截圖)

專家:組織發現針對中國企業或人員起更大效果

報道又引述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對深圳衞視直新聞訪問指,這個組織本質上是要把俾路支從巴基斯坦獨立出去,所以俾路支解放軍最早是專門針對巴基斯坦政府和巴基斯坦軍隊,後來發現針對中國和外國在巴企業和人員能起到更大效果,所以就慢慢將「槍口」對准後者。

近年該組織針對大陸公民恐攻行為,去年820日,利用「小男孩人肉炸彈」炸毀中國車隊,造成1名中方人員受輕傷,2名當地兒童死亡,多人受傷;201811月,發動針對中國駐卡拉奇總領事館的襲擊;2019511日,多名持槍武裝人員闖入由中資建設的瓜達爾港明珠酒店,並與警方及安全部隊展開槍戰。惟這次襲擊不在俾路支省境內,而是發生於巴國首府卡拉奇。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