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21 04:31:18
日報

拿下台灣友邦 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 馬朝旭:中國外交「敢於鬥爭」

分享:
外交部副部長 馬朝旭

(新華社)

中共二十大昨舉行第四場記者會,對於「鬥爭」日益成為中國外交「關鍵詞」,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圖)表示,「敢於鬥爭是中國外交的精神品格」,在面對外部遏制打壓和無理干涉時,「我們開展了針鋒相對、堅定有力的鬥爭」,連續拿下台灣當局9個所謂「邦交國」,進一步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並有力阻遏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連續挫敗反華勢力對中國攻擊抹黑,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民族尊嚴,都得到有力維護和捍衛。

馬朝旭表示,新時代十年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進取,攻堅克難,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又指「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是中國外交的優良傳統和鮮明特點」,「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中國對外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有力回擊佩洛西竄台等倒行逆施,堅決反對任何台獨行徑,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助力香港國安法生效實施,精準反制美西方無理制裁;以事實真相戳穿謊言,挫敗一些勢力「以疆制華」的政治圖謀;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維護南海局勢總體穩定。

Ad Block
Ad Block

將在新征程提高鬥爭本領

馬朝旭並指出,中國發展進入機遇與風險並存時期,要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故「必須堅持發揚鬥爭精神,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又強調「在新的征程上,中國外交將繼續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始終挺立在維護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的最前線」。

此外,馬朝旭談到最近在內地極受歡迎的中國首部外交官撤僑電影《萬里歸途》,指該電影之所以能夠打動人心,在於其「生動體現以民為中心的價值底色」,電影中反覆響起的那句「祖國不會放棄任何一位同胞,我們一定帶大家回家」,正是「外交為民」的真實寫照。馬朝旭又稱,十年來組織實施近20次緊急撤離中國海外公民行動,而自烏克蘭危機發生以來,已迅速將5,200多名同胞安全從烏克蘭撤離,呼籲仍身在烏克蘭的中國公民盡快與使館聯繫,盡快撤離烏克蘭。

Ad Block

中共二十大將於明日閉幕,並於後日舉行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選出新一屆中央領導人,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及批准中紀委成員的任命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