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6-16 22:49:21

收大量「賦紅碼」舉報投訴 河南省紀委轉交省衛健委調查

分享:
河南紅碼事件發酵多日,官方尚未有明確解釋。(資料圖片)

河南紅碼事件發酵多日,官方尚未有明確解釋。(資料圖片)

河南健康碼「紅碼」近日被爆變成政府精準限制特定人士出行的工具,惹全國震驚與譴責,惟事件發生多日,當地最可能有權「賦碼」的政務與數據管理部門及防疫部門仍未作出明確解釋,僅得接線工作人員稱「不清楚」。內地《南方日報》指出,「究竟誰在亂賦紅碼?責任主體不該成謎,責任追究不能拖沓」。「封面新聞」今晚引述河南省紀委監委工作人員指,近日接到大量關於健康碼「賦紅碼」的舉報、投訴,已將相關線索轉交河南省衛健委調查。

事主指警方、銀保監及防疫部門等出動攔截

《中國經濟周刊》、《海報新聞》等內地傳媒連日訪問多名被「賜」紅碼的河南問題村鎮銀行客戶,其中有事主提到,周日與另一名涉事銀行客戶從四川成都搭機去鄭州,欲取回幾十萬元人民幣存款,未料飛機一落地就有機艙廣播尋找她們,而她們就在機艙口被警方帶走。事主稱,當日被單獨帶到一間房,兩名自稱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局人員及便衣警察的人輪流問話,並強調案件仍在調查中,無法確定何時結束、何時可以取錢;之後一名自稱防疫辦人員出現,強調紅碼要強制隔離14天,事主無奈回程。

Ad Block

一名常住鄭州、早已取走存款兼無維權的問題銀行客戶,亦突然在周日「被紅碼」,慌得報警求助,未料警方詢問其有否在涉事銀行開戶。該客戶以與防疫無關且涉私隱為由拒絕回答,但警方卻稱「你以為沒關係,其實這可能是有關係的」。該客戶事後上網一查,才知悉「紅碼事件」。

至於鄭州一處爛尾樓多名業主亦被賦紅碼,報道指,他們曾於4月去河南省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局維權,在相關部門登記過個人資料,而這是他們與問題村鎮銀行客戶的唯一共通點。

Ad Block

法律學者:濫用健康碼涉嫌嚴重違法犯罪

網民紛紛批評,今次紅碼事件「遠遠比唐山流氓打人更可怕」。《南方日報》亦指,健康碼若用於防疫以外方面,甚至演變成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錫鋅所形容的「社會維穩碼」,不僅違背健康碼本身目的,還涉嫌濫用行政權力,違反個人信息保護法規定的「合法、正當、必要和誠信原則」,更會影響到政府公信力。人民大學法學教授張新寶更直指,濫用健康碼阻礙民眾行使權利解決債務糾紛,涉嫌嚴重違法犯罪。

Ad Block

北京酒吧群組增至351人 朝陽區一連3天強檢

新冠疫情數字方面,內地昨新增80宗本土感染,其中內蒙古34宗、北京18宗、上海16宗。北京「天堂超市酒吧」群組截至今午3時增至351人,涉事酒吧所在的朝陽區今起一連3天展開核酸檢測。另外,台灣今日新增63,170宗本土確診,再多168人病歿。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