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08-22 22:52:04

數學書插圖「醜化中國孩子」 出版社、教材局等27人受處分

分享: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以這種神態擺出這種動作,被網民批評噁心。(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五官都有點怪怪的。(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被指似患「唐氏綜合症」。(互聯網)

內地教育部旗下人民教育出版社(下稱「人教社」)小一至小六數學書插圖被指「醜化中國孩子」一事,經過近3個月調查,教育部周一通報,對27名相關人員,包括人教社黨委書記兼社長黃強、總編輯(時任黨委書記)郭戈,以及教育部教材局局長田慧生等人作出處分,其中郭戈等多人被免職。

Ad Block

教育部:問題數學書插圖人物醜陋

教育部指,通過約談相關人士、調閱原始資料,聽取數學、思政、美術等方面專家意見,並徵詢在職數學和美術老師意見後,確認涉事數學書插圖有3大問題。其一是「不美觀向上,與立德樹人根本要求有差距」,整體畫風不符合大眾審美習慣,部分插圖人物形象比較醜陋,「精神風貌不佳」,沒有恰當體現出中國少年兒童陽光向上的形象。

教育部:部分插圖專業水準低、易惹誤解

其二是「不嚴肅規範,個別插圖甚至出現錯誤」,如插圖數量過多,部分插圖製作專業水準不高,個別插圖出現科學性、規範性問題。其三是「不細緻準確,部分插圖容易引人誤讀」,部分插圖繪製粗糙,一些線條繪製和元素選擇不當,圖片比例不協調。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身穿類似美國國旗圖案的上衣,又戴著象徵少先隊的紅領巾。(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下體凸顯。(互聯網) 涉事數學書插圖中的小朋友下體凸顯。(互聯網)

人教社被批選插圖者及審查校對等有問題

教育部批評,人教社對教科書插圖的育人功能認識不足,對插圖作者遴選制度不健全、不規範,對教科書「三審三校制度」落實不嚴格,內部糾錯制度不完善,而且「對讀者意見不重視,對插圖存在的問題未認真排查、及時整改」;教育部教材局與專家展開教科書審查時指導不足、監督不夠,對問題排查整改工作督促不足。

教育部:人教社與插圖者等無利益輸送

至於人教社相關人員與插圖作者吳勇、教科書整體設計藝術總顧問呂敬人之間有否存在經濟利益輸送,教育部指調查後並無發現任何問題。教育部同時提到,網上流傳的一些問題插圖,並非人教社小學數學書插圖,相關部門已將其列入全面排查整改。

人教社總編輯等3人被免職

教育部已責令人教社黨委整改,並對黃強、郭戈及分管負責人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記大過處分,而郭戈及分管負責人同時被免職;小學數學編輯室主要負責人則被黨內嚴重警告、記過及免職;其他17人有相應紀律處分。教育部同時責令教材局整改,對田慧生黨內警告及記過;分管負責人等5名相關人員有相應紀律處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