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18 18:23:20

新疆塔里木河水量近十年最大 河水湧入沙漠形成多個湖泊

分享:
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出現許多湖泊。(央視新聞截圖) 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出現許多湖泊。(央視新聞截圖) 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出現許多湖泊。(央視新聞截圖) 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出現許多湖泊。(央視新聞截圖)

官媒央視報道,今年是新疆塔里木河近十年水量最大的一年,河水漫溢到附近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形成許多湖泊,場面蔚為壯觀。

網民籲「趕緊種樹 加快沙漠治理」

微博不少網民呼籲,「搶時機種樹吧!如果一直有湖有水,幾年以後就可以種菜了」、「真的趕緊種樹,留下湖泊,加快沙漠治理」。不過,有網民指出,「不是所有沙漠都適合種樹的」、「說趕緊種樹的……請翻出你的初中地理課本。這種沙漠裡沒有足夠的降水,種樹只會把水分吸乾加劇荒漠化。我們治理的是荒漠化,不是沙漠」。 

網民認為與全球暖化脫不開關係

還有網民提出疑問,「所以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和全球氣候變化有關嗎,或者有甚麼影響嗎?」、「鄱陽湖乾了,沙漠有水了。有點可怕」。有網民回應稱,「塔里木河的水源是天山融雪,說明全球變暖加速」,但亦有位址顯示為新疆的網民強調,「今年這邊下雨特別多,而且都是大雨」。有網民就認為,「西北近年多雨就是因為全球變暖」。

塔里木河5月起經歷80日洪水

新華社上月曾報道,今年5月以來,新疆塔里木河受高溫融雪及降雨影響,有25條幹流及支流出現超警戒流量洪水,直至上月22日晚,最後一個超警監測站點恰拉龍口站流量才回落到警戒以下,標誌著塔里木河歷時80日的洪水結束。

Ad Block

報道又提到,塔里木河沿線灌區農作物得到充分灌溉,增加灌溉面積63.06萬畝;河道沿岸胡楊林生態補水效果明顯,增加引洪補水面積133.5萬畝,較往年增加五成;向孔雀河調水3.09億立方米,超額完成調水任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