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2-07 14:07:07

疫情|「吹哨人」李文亮逝世3周年 網民悼:失去的再也回不來了

分享:
1585825724_vr.jpg

新冠疫情「吹哨人」李文亮於2020年2月染疫病逝。(互聯網)

隨著防疫措施大鬆綁,生活逐漸復常,跨境旅遊重啟,新冠疫情似乎已與民眾拉開了一大段距離,一些內地網民卻未能忘記疫情中一位重要人物——3年前多前率先披露不明肺炎情況的「吹哨人」、湖北武漢市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在今日李文亮逝世3周年之際,於社交平台發文悼念。

網民:3年前他的第一聲哨聲記憶猶深

有網民表示,「他留給了我們一句最有力的叮囑,需要我們時刻銘記!『一個健康的社會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3年前他的第一聲哨聲記憶猶深」、「紀念一個英雄最好的方式,是做一個像他一樣,正直、善良、勇敢的人」、「或許現在迎來了光明,但點燈人值得永遠被銘記。於沉默中呼喊、於黑夜中點燈。燈多了才好看清前方的路」。亦有網民感慨,「三年。節後回北京一路沒做核酸沒掃碼,等行李的時候,我環顧四周,大家都很正常,我突然覺得很累,飛行的疲憊,回到正常的不適應,以及大夢乍醒的驚訝」,形容李文亮就像一盞燈,「這盞燈一直提醒我,作普通人也很珍貴」。

今天是新冠疫情「吹哨人」李文亮逝世3周年。(互聯網)

今天是新冠疫情「吹哨人」李文亮逝世3周年。(互聯網)

3年來逾百萬網民李文亮微博下留言

有媒體更指出,李文亮的微博在這3年間成為許多人的寄託,「在被疫情困擾和折磨的時候,大家都走進李文亮的微博,抒寫自己的懷念、痛苦、傷感,或者是期盼。至今在下面還能看到網友和他分享疫情開放後的生活點滴」。李文亮微博中,最後一條在2020年2月1日發出、宣布自己確診的帖文,至今已有超過100萬條回應。最新一批回應主要是哀悼李文亮逝世3周年,「三年了,還是很感謝」、「李醫生,永遠記得您」、「善良,正直,永不相忘」、「李醫生,三年了,疫情過去了,大家都好想你」、「李醫生,病毒好像不見了,可是失去的再也回不來了」、「李醫生,我們現在出入自由了,你一切安好吧」、「一切都變了,一切又都沒有變」、「今天是七號。那邊還好嗎?這裡解封後一切試圖在回復,但有許多再也回不去了。也有不少網民在回應中傾訴心事。

李文亮在2020年2月1日表示確診,同月7日離世。 李文亮曾在微博表示,2020年1月10日開始出現感染症狀,但直到月底都未有檢測結果。

李文亮稱「華南海鮮市場有SARS」被指造謠 疫情大爆發後獲「平反」

李文亮在2019年12月30日在微信群組向同學披露,「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7例SARS,在我們醫院急診科隔離」,有人將相關對話截圖放上網後,李文亮及另外7名傳播消息的網民,旋即被指「造謠」,並遭警方「訓誡」。及後新冠疫情在武漢大爆發並蔓延全國,李文亮等人獲「平反」,最高人民法院更發文,指「謠言」並非完全捏造,若公眾當時聽信了這個「謠言」並基於對沙士的恐慌而戴口罩、加強消毒及避免再去野生動物市場等,「這對我們今天更好地防控新型肺炎,可能是一件幸事」。

爆疫初期李文亮受感染 呼吸困難住院逾半月才確診

然而,李文亮亦不幸被病人傳染。李文亮曾在2020年1月31日在微博表示,早在同月10日出現感染症狀,12日住院,「那時候我還在想(政府)通報怎麼還在說沒有人傳人,沒有醫護感染,後來住進了ICU,之前做了一次核酸檢測,但一直沒出結果。經過治療後最近又一次進行檢測,我的核酸顯示為陰性了,但目前仍然呼吸困難,無法活動。我的父母也在住院中……我一定積極配合治療,爭取早日出院」。

李文亮離世後被封「烈士」、「先進個人」

李文亮翌日(2020年2月1日)再發微博稱核酸結果陽性,「終於確診」,至2月7日凌晨病逝,終年35歲。國家衛健委等部門隨後追授李文亮「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稱號,湖北省政府更評定李文亮為「犧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人員」首批烈士,讚揚他們「不顧個人安危,逆行出征,敢於擔當,無私奉獻,用生命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

網民對李文亮的悼念: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