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3-06-23 15:45:16

端午節|河南考古團隊發現「最古老粽子」 餡料保持完好2000幾年仲未食

分享:

考古團隊在戰國中期的貴族古墓中,發現了大量的黑色圓形植物包裹。(圖/翻攝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記者陳怡伶/綜合報道

說到端午節的習俗,許多人都會想到「吃粽子」,關於粽子的由來則流傳許多說法。近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團隊在戰國中期的貴族古墓中,發現了大量的黑色圓形植物包裹,被葉子和麻繩包住。專家推測,這些黑色植物包裹可能是截至目前考古發現最古老的粽子,有2000多年的歷史。

當地現今仍流傳食用槲葉粽子

綜合內媒報道,信陽城陽城遺址八號墓考古發掘現場負責人武志江介紹,八號墓是一座戰國中期楚國貴族的墓葬。在挖掘過程中,考古人員發現了約40個大量用葉子包着的圓形包裹。

隨著包裹一同出土的還有少量樹枝,考古人員推測這些植物包裹幾個為一組,串在或繫在樹枝上,每個包裹直徑13至15厘米,厚度3至5厘米。

出土的黑色圓形包裹直徑13至15厘米,厚度3至5厘米。(圖/翻攝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考古人員通過體視顯微鏡分析發現,40個完整包裹內有39個裡面裝的是沒有脫殼、沒有煮過的稻穀,另外1個裝的是黍,也就是具有黏性的大黃米,而包裹外層的葉子則為槲葉。有趣的是,河南當地現今仍流傳食用槲葉粽子(又稱檞包)的習俗,專家分析,這可能是至今發現最古老的粽子。

Ad Block

地下水浸泡形成特殊埋藏環境

至於為什麼植物包裹能夠千年未腐?武志江說明,由於八號墓所處位置地下水位較高,墓室整體被地下水浸泡,形成特殊的埋藏環境,這為墓葬中的文物保存創造了有利條件。

在此之前,考古學家發現的最古老粽子,收藏於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博物館。據南陵縣博物館介紹,該實物粽子距今至少有900年,是考古學家在南陵縣弋江鎮鐵拐村發現的。

文章授權轉載自《中天新聞網》,按此查看原始文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