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24 04:31:40
日報

習近平三任中共總書記 七常委四張新面孔

分享:
習近平三任中共總書記 七常委四張新面孔

習近平三任中共總書記 七常委四張新面孔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昨早召開,選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中央委員會總書記等,習近平連任總書記、政治局常委(排名第一)及中央軍委主席,展開第三個任期,而按中共近年慣例,排名第一的常委亦將出任國家主席;政治局常委仍然是7人,另外6名常委按排名分別為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其中趙樂際、王滬寧是連任。根據十八大以來慣例,「七常委」之中排名第二、三及四的人選,將分別擔任國務院總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及全國政協主席職務。

Ad Block
習近平三任中共總書記 七常委四張新面孔

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前至後)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美聯社)

三新常委曾與習近平共事多年

七常委之中的4張新面孔,其中3人都曾與習近平共事多年。63歲的李強是上海市委書記,自2004年起擔任浙江省委秘書長,與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共事,直至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在浙江一路升任至省委副書記,到2016年調任江蘇省委書記;2017年十八屆七中全會獲遞補為中央委員會委員,再於十九屆一中全會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隨後接替升任政治局常委的韓正出任上海市委書記至今。李強曾於2003至2005年在香港理工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獲得碩士學位。

66歲的蔡奇為北京市委書記,早年曾任福建三明市長,而該段時期習近平為福建省委副書記。1999年,蔡奇調到浙江,先後出任衢州市委書記、台州市委書記、杭州市委副書記、浙江副省長等;習近平則自2002年轉到浙江,先後出任副省長、省委書記等職務。2014年,蔡奇調任中央國安會辦公室副主任,至2016年出任北京市委副書記,2017年晉升書記,並直接在中共十九大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到今屆晉身常委,同時當選中央書記處書記。在新冠疫情下,北京冬季奧運會今年初如期舉行,蔡奇為北京冬奧組委會主席。

60歲的丁薛祥一直在上海市黨政機關任職,曾任上海市委秘書長等職務,為習近平主政上海市的政治秘書;2012年當選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次年出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中共總書記辦公室主任;2017年當選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任被視為「大內總管」的中央辦公廳主任至今。
 

Ad Block
習近平三任中共總書記 七常委四張新面孔

習近平誓言「決不辜負黨和人民重托」。(美聯社)

李希兼任中紀委書記

66歲的李希為廣東省委書記,早年在甘肅省委直屬機關工作,再先後升任省內多個區、市領導人,然後再晉身省委幹部。2004年調任陝西省委秘書長,次年兼任延安市委書記,2006年當選十七屆候補中央委員,到2011年調任上海市委,2013年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2014年起先後出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書記,至2017年成為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同年10月接替胡春華出任廣東省委書記,到今屆「入常」同時當選中紀委書記。

習近平昨在一中全會後,與另外6名新當選政治局常委會見中外媒體時,代表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成員感謝全黨的信任,誓言「決不辜負黨和人民重托」,將「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又強調「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並重申中國「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Ad Block
習近平三任中共總書記 七常委四張新面孔

中共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 七常委四張新面孔

新華社:習近平選人用人看「政治標準」

新華社前晚曾發長文,講述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及中紀委(合稱「兩委」)誕生過程,指習近平2020年底就開始準備二十屆兩委人事工作,並引述習近平指出,「選人用人,第一位的是政治標準……進不進『兩委』,不能對號入座、想當然、依慣例」。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