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中國
2022-10-17 04:31:09
日報

談香港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習近平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

分享:
習近平 中共二十大 中國式現代化

習近平表示,中共目前的中心任務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新社)

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昨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向大會宣讀報告,指中共中心任務從現在起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在提到香港時重申,十年來全面準確推進並堅持「一國兩制」,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強調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至於新冠肺炎疫情,習近平表示「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Ad Block
中共二十大

二十大會場內掛起「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橫額。(新華社)

習近平在報告中有系統地闡述何謂「中國式現代化」,並提出相關目標任務。習近平指出,中國式現代化即中共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其本質要求是「堅持中共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以實體經濟為發展經濟著力點

習近平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首要任務是「高質量發展」,重申要「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並要求「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亦要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同時還要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體育強國、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等。

提出「規範財富積累機制」

習近平還就實現共同富裕,提出完善分配制度,包括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促進機會公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範收入分配秩序,規範財富積累機制等。在社會文化上,則要求建設具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鞏固壯大奮進新時代的主流思想輿論」,並要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等。

解放軍 習近平 中共二十大

習近平要求確保軍隊「永遠聽黨指揮」。(美聯社)

軍事方面,習近平要求「全面加強人民軍隊黨的建設,確保槍桿子永遠聽黨指揮」,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軍隊打贏能力等。至於外交,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申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冷戰思維,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搞雙重標準,「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對於香港,習近平指,在局勢動盪變化時,按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再從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等,推動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習近平又表示,中共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重申對台不放棄使用武力

至於台灣問題,習近平重申,「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並指「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又強調要堅持貫徹自十八大以來提出的「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以「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認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