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3-05-17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怎樣才算睡得足夠?良好睡眠法寶你要知!

分享:
【健康解碼】怎樣才算睡得足夠?良好睡眠法寶你要知!

只要每天睡夠8小時,就等於有優質睡眠?有醫生指,要評估睡眠質素是否理想,除了睡眠時間外,應同時考慮睡眠的持續性及是否有充足的深層睡眠。睡夠8小時,亦不等於「瞓得好」。如果長期睡眠不足或睡眠質素欠佳,會引致多種疾病,影響日常生活。市民應該檢視生活習慣,作出改變,從根本解決失眠問題。

睡眠時間長不等於夠瞓

研究指出,成年人每天需要約6-8小時睡眠時間,而兒童需時更長。港怡醫院家庭醫學顧問醫生倪曉暉說:「睡眠質素是充足睡眠的重要一環,如果市民睡足8小時,但在日間仍感到疲倦渴睡,難以應付日常生活,可能反映晚間睡眠質素欠佳,或與深層睡眠時間不足有關。」

倪醫生續解釋,深層睡眠即在整個睡眠過程中,睡得最深最沉的時候,這時候我們身體主要機能如心跳、呼吸及腦部運作放慢,全身肌肉放鬆,讓身體得到充分休息,深層睡眠須佔人體睡眠時間約20-25%,才能確保睡眠質素。

兒童會長不高 大人易出現嚴重疾病

睡眠對兒童尤其重要,「唔夠瞓」會影響兒童成長,處於成長期的兒童需要深層睡眠,讓大腦的腦下垂體分泌生長荷爾蒙,才能正常發育、長高。另外,睡眠不足亦會影響集中力、判斷力、認知能力等,降低學習及工作效率,而且會令人變得焦慮及暴躁,容易出現抑鬱症等情緒疾病。

長期失眠除了影響情緒外,更會導致肥胖及增加其他嚴重疾病的風險,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正確面對失眠 

不少飽受失眠困擾的人士,會考慮服用安眠藥幫助入睡,但其實只是治標不治本。倪醫生亦不建議此做法,因為安眠藥的副作用很多,而且會有依賴甚至上癮。如果持續出現失眠,應儘早向醫生尋求協助,否則會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甚至身心健康,牽連甚廣。

倪醫生亦建議市民可使用睡眠日記檢視自己的睡眠效率,包括記錄上床及起床時間、中途甦醒的次數和時間,從而計算總睡眠時間,持續記錄兩星期,方便醫生評估。另外,坊間亦有些電子設備,例如智能手錶或指環可幫助監察睡眠質素及效率。

睡前遠離手機有助入睡

倪醫生亦指出,現今都市人常在床上或睡前使用電子產品,尤其是智能電話。智能電話的螢幕會釋放藍光,抑制人體的褪黑激素,褪黑激素是一種荷爾蒙,由大腦分泌,有效幫助入睡。因此,她建議市民在入睡前30分鐘,儘量避免使用電子產品。另外,市民亦應避免睡前吃太飽及飲用酒精或含咖啡因飲料。酒精會影響睡眠質素,減少深層睡眠的時間。倪醫生提醒,治療失眠有多種方法,各有成效及副作用,如你出現任何有關睡眠的問題,不妨向你的家庭醫生查詢。

港怡醫院家庭醫學顧問醫生倪曉暉

港怡醫院家庭醫學顧問醫生倪曉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