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7-04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長新冠營養攝取注意!忌過份清淡 攝取足夠蛋白質 增自身免疫力

分享:
【健康解碼】長新冠營養攝取注意!忌過份清淡 攝取足夠蛋白質 增自身免疫力

新冠後遺症,又稱「長新冠」,例如腦霧及氣促等症狀影響著患者康復後的生活,但原來不少人也會出現味覺、嗅覺轉變,胃口變差等問題。有註冊營養師指出,避免在康復期因食慾不佳而選擇「吃清啲」,最常見是某些患者偏好「有啖粥落肚」,導致營養攝取不足,體重下降。其實,要應對長新冠毋須刻意改變飲食習慣,但謹記要吸收充足蛋白質,才能維持身體免疫力,對抗新冠後遺症。

部份新冠病毒康復者反映治癒後仍會持續出現不適,而且這種情況越來越普遍,英國國家統計局發現,大約2萬名新冠患者中有13.7%在12星期後出現至少一種症狀,包括疲倦、腦霧、氣促及體力下降等。一項刊載於醫學期刊《刺針》、針對感染後腸胃道後遺症的研究更發現,食慾不振、噁心、胃酸倒流及腹瀉等情況仍很常見於出院3個月後的患者,反映新冠病毒即使被擊退,仍會在患者身體產生持續的影響。

飲食法則一:攝取足夠蛋白質

港怡醫院註冊營養師李瑋珩指出,康復者的味覺及嗅覺會出現轉變,部分人會有喉嚨痛、吞嚥困難及胃口變差的情況,或導致康復期間營養攝取不足。她稱,香港人傾向在患病時吃得清淡,例如吃粥,但粥水本身只有碳水化合物,幾乎沒有其他營養,建議可加入適量的肉碎或魚肉,多吃易於咀嚼及容易消化的食物,例如蒸水蛋、菜葉及茄子,煮得軟稔一點易於入口,確保最低限度的營養吸收。

事實上,新冠病毒患者在康復期間若然營養攝取不足,或會影響免疫能力。李瑋珩解釋,人體的免疫細胞由蛋白質造成,豐富的蛋白質有助人體維持免疫力,抵禦病毒入侵,故此康復期間不妨多吃雞蛋、奶類及豆類製品。不過,有些患者味覺及嗅覺改變,即使想吃也未必有胃口。李瑋珩建議患者使用天然香料、芫茜或檸檬汁等調味,避免多落鹽及豉油等高鈉調味料,以免加重身體負擔。

飲食法則二:均衡飲食 少食多餐

另一個飲食貼士是因應自身原有病情,調節飲食習慣。李瑋珩舉例指,部分新冠康復者本身是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較差,建議少食多餐,選擇低升糖指數食物,避免血糖急升;高血壓人士則注意鈉質攝取,儘量利用天然香料調味及多吃菠菜、香蕉及枝豆等高鉀質食物;至於高膽固醇人士,宜少吃含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食物,多吃三文魚、鯖魚及去皮白肉。

李瑋珩認為,新冠病毒康復者毋須刻意改變飲食習慣,只要跟隨均衡飲食的法則,例如成年人每日進食兩份水果、三份蔬菜,以及揀選不同顏色的食物,藉此攝取不同營養素。她補充,煎炸食物、曲奇、牛角酥等食物不宜多吃,因反式脂肪較高或增加身體發炎的反應,影響身體健康。

新冠病毒康復者飲食貼士: 

宜吃

 雞蛋、奶類製品、豆類製品、去皮雞肉

 含有豐富蛋白質

 三文魚、鯖魚等深海魚類、無鹽堅果

 含不飽和脂肪如奧米加3脂肪酸

 紅蘿蔔、西蘭花、橙、奇異果、牛油果

 含抗氧化營養素,減低身體發炎反應

 深綠色蔬菜、無鹽堅果、豆腐

 含豐富鐵質及鋅質,有助維持良好免疫力

不宜吃

 白粥

 升糖指數高,營養價值低

 添加太多鹽或豉油

 高鈉,容易令血壓上升

 排骨、牛腩、牛油

 含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

 香炸及油膩食物

 增加身體發炎反應

港怡醫院註冊營養師李瑋珩

港怡醫院註冊營養師李瑋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