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11 07:30:00
日報

【健康解碼】長者易倦消瘦貧血 需留意是否「慢性淋巴球白血病」徵狀

分享:
【健康解碼】長者易倦消瘦貧血 需留意是否「慢性淋巴球白血病」徵狀

「年紀大,身體會老化」是自然現象,但同時這觀念亦容易成為許多長者的「盲點」,把身體種種不適現象,都在未經醫生診斷下自行與衰老扯上關係,最終可能掩蓋了正在發生的病情,耽誤了所需要的治療。以「慢性淋巴球白血病」這種癌症為例,病發初期徵狀較少,僅有疲倦或貧血等問題,導致長者未有警覺,直至出現併發症才知事態嚴重。幸而,這種癌症的侵略性不太高,加上現時有結合標靶藥物的治療方案應對,只要患者積極面對,生活質素仍能得以保持。

慢性淋巴球白血病(CLL)是血癌其中一種,估計每年大約有200宗新症,它與我們較常聽到的血癌不同,病情進展相對緩慢,而且早期沒甚病徵,70幾歲的張伯伯(化名)早前就感到異常疲倦,體型變得消瘦,他以為是年紀大致體能較差,一直未有在意。直至最近他因急性肺炎入院,診斷下始發現白血球水平高於異常,經過進一步檢查,證實他患上了CLL,而急性肺炎則是他身體抵抗力下降所出現的併發症。幸最終接受過治療,病情趨於穩定。

白血球異常增生所致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馬承恩醫生指出,CLL常見於長者,患者年齡中位數為65歲,這或關係到年長人士的細胞老化而變壞,導致淋巴白血球異常增生,不過大部份患者如個案中的張伯伯般,病發初期沒有徵狀,僅有發燒、貧血或淋巴結脹大等病徵,也因此容易令長者忽略了其嚴重性。

Ad Block

馬醫生稱,普遍個案也是在恆常身體檢查中,發現白血球水平異常才洞悉病情,當遇到類似情況,患者會獲轉介至血液科,透過骨髓穿刺及電腦掃描等,進一步評估病情,按其嚴重性再分為高、中及低風險。而這種風險評級,會根據患者是否帶有基因突變、染色體轉變等因素釐定,從而達至個人化治療。

精準治療增用藥彈性

「如果患者為低風險,沒有症狀及出現併發症風險較低,我們會先監察病情為主,定時抽血檢驗白血球及血小板水平;若然為高風險,即預計患者在短時間內病情會轉差,或存活率較低,則會建議開展治療。」馬醫生說,如今應對CLL也能做到精準治療。

Ad Block

以往,治療CLL以化療或舊一代標靶藥物為主,現時藥物選擇則較多,令治療更具彈性。馬醫生舉例,有些標靶藥物合併治療需要長期服用,亦有些標靶藥物合併治療只需服用一年,患者可根據個人情況選擇。他鼓勵患者積極面對病情︰「這種癌症的治療方法多,治療率相對較高,生活質素不會太受影響。」

馬承恩醫生提醒,治療慢性淋巴球白血病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並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Ad Block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馬承恩醫生

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馬承恩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