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03 12:00:00

【生理時鐘】睡眠時間過長或不足 英研:患特發性肺纖維化風險高3倍

分享:
英國有研究表明,睡眠時間過長或不足,患上肺纖維化病風險高3倍。(互聯網圖片)

英國有研究表明,睡眠時間過長或不足,患上肺纖維化病風險高3倍。(互聯網圖片)

都市人工作不定時,經常要輪更甚至通宵工作,從而擾亂睡眠的生理時鐘。最近英國一個跨學府研究團隊,就發現經常睡眠時間超過11小時,或少於4小時的人,比有著正常睡眠規律(即一天睡眠7小時)的人,患上存活率低,不可逆轉的呼吸道疾病「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的風險高出2至3倍,研究人員認為關聯正歸因於人體時鐘。相關研究已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上,由曼徹斯特大學、牛津大學、紐卡素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和多倫多大學所組成的團隊共同研究。

這種病因不明,但持續地肺間質因廣泛纖維化而造成的肺組織增厚,最終令肺部喪失正常氧氣交換功能的致命疾病「特發性肺纖維化」,估計在英國每年造成約5,000人死亡,與患白血病死亡人數相若。負責今次研究,曼徹斯特大學感染、免疫和呼吸道內科專家John Blaikley博士表明,從小鼠模型發現通過改變生理時鐘機制,有可能破壞因過度修復而造成疾病的纖維化過程,為治療或預防開闢了新途徑。

這種病因不明,但持續地肺間質因廣泛纖維化而造成的肺組織增厚,最終令肺部喪失正常氧氣交換功能。(互聯網圖片)

這種病因不明,但持續地肺間質因廣泛纖維化而造成的肺組織增厚,最終令肺部喪失正常氧氣交換功能。(互聯網圖片)

「我們體內的時鐘幾乎調節著人體每個細胞,24小時循環不息地進行如睡眠、荷爾蒙分泌和新陳代謝等許多過程。」而在肺部,時鐘主要位於空氣輸送通道的氣道中。但是研究小組發現,在肺纖維化病的患者中,這些時鐘波動會延伸到稱為「肺泡」Alveoli的肺部支氣管末端小氣囊。研究人員利用英國生物銀行的人類數據表明,引致肺纖維化與睡眠時間長短有所關係。跟每天睡眠7小時的人相比,報告發現每天規律睡眠4小時或更少的人,其患肺纖維化的機會增加了一倍,至於每天睡眠11小時或更長的人,患病的機會更增加了三倍。從中團隊發現一種重要時鐘蛋白Clock Protein「REVERBα」能夠改變肺纖維化中一種重要蛋白的產生,減少患者肺片中造成問題的膠原蛋白,為醫療帶來曙光。John Blaikley博士補充,「仍然需要進一步研究來加強肺纖維化和睡眠兩者的關係,如果結果得到證實,那麼最佳時間睡眠可能會減輕這種破壞性疾病的影響。」

網址:https://www.manchester.ac.uk/discover/news/short-or-long-sleep-associated-with-pulmonary-fibrosi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