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15 17:00:00

【食用添加劑】研究發現白色色素E171影響腸道微生物組

分享:
一種常見於香口膠的白色食用色素「E171」可能對腸道有害。(互聯網圖片)

一種常見於香口膠的白色食用色素「E171」可能對腸道有害。(互聯網圖片)

一種常見於香口膠的白色食用色素「E171」可能對腸道有害?最近澳洲悉尼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用作著色劑的E171,在小鼠餵食實驗中能影響腸道微生物組,或會引起炎症性腸病甚至是大腸癌。

白色色素E171
常見食用添加劑E171由二氧化鈦納米粒子Titanium Dioxide Nanoparticles所構成,作為白色食用色素,大家能在香口膠和蛋黃醬等900多種食品中可找到E171的蹤影。另外E171也可用作藥物和化妝品的增白劑,常見例子如牙膏等。據統計,每天人類以高比例攝取E171。雖然這種納米粒子已廣泛用於醫藥、食品等領域,但其對人類的安全影響仍然所知甚少。而近年不少研究均表明,過度攝取納米粒子,對患上癡呆症、自身免疫性疾病、癌症轉移、濕疹、哮喘,甚至精神病孤獨症的發病率增加有所關係。為此悉尼大學納米研究所納米毒理學副教授Wojciech Chrzanowski,對E171的食用攝取展開研究。

悉尼大學納米研究所納米毒理學副教授Wojciech Chrzanowski。(互聯網圖片)

悉尼大學納米研究所納米毒理學副教授Wojciech Chrzanowski。(互聯網圖片)

E171影響腸道細菌活動
研究人員為小鼠餵食富含E171的食物,發現二氧化鈦雖然沒有改變腸道微生物組的組成,但就影響了細菌的活動,促進了它們以不希望的生物膜形式生長(Undesired Biofilm)。而這種細菌黏結的生物膜模式,正是會引致結腸直腸癌等疾病從此形成。研究表明二氧化鈦與腸道內的細菌產生相互作用,或可導致疾病的發展。其實早前法國也因食安因素,宣布將於明年禁止使用部分食用添加劑。而今次悉尼大學的研究,目的是促使澳洲當局對此作新標準和法規的討論,以確保安全使用這些納米粒子。

(來源:University of Sydney)
網址:https://sydney.edu.au/news-opinion/news/2019/05/13/common-food-additive-found-to-effect-gut-microbiota.html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