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8-16 10:00:00

20幾歲的新陳代謝率都輸比……

分享:
甚麼年紀的人代謝率最高?一項在《Science》發表的研究給予正確答案。(互聯網圖片)

甚麼年紀的人代謝率最高?一項在《Science》發表的研究給予正確答案。(互聯網圖片)

不少人都認為中年開始,體重會無止境上升,往往都怪是新陳代謝減慢所致,但有研究就發現,新陳代謝開始減慢的時間遠比你所估計的為遲,一般要到60歲左右新陳代謝率才以0.7%的年率下降,故此80、90歲的長者所需的熱量就比一般成年人要少近四分一。

甚麼年紀的人代謝率最高?一項在《Science》公布、分析了逾6,600名由一周大至95歲人士熱量消耗資料的研究,給了明確的答案。原來青春期或壯年人士的新陳代謝率遠遜於嬰幼兒,例如一歲大的兒童,同等身體體積所燃燒的熱量比成人高50%,故此兒童容易出現「食極唔飽」的情況。

經過嬰幼兒時期的暴風成長後,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就會開始以每年3%的幅度減慢,直至大約20歲左右,便會放緩進入穩定期,即使在被認為代謝速度較高的青春期或懷孕期間,實際代謝率其實沒有多大變化。直至踏入60歲過後,代謝率就會再次徐徐下降。

專家指,今次研究有助科學家了解身體的代謝率在不同階段的變化,而中年較易出現肥胖未必與新陳代謝有關,更大可能是生活模式和飲食習慣所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